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CCTV7《军营大拜年》创作研讨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由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春节特别节目《军营大拜年》研讨会在京举行。这是该节目自2005年连续举办了八届以来,首次举办的创作研讨会。

    八年来,特别是自从2010年起,《军营大拜年》决定走出演播室,走出去,走下去,走到边海防哨所,秉承“为兵服务”的宗旨,坚持以“兵味、年味”的创作风格,逐渐成为春节期间电视荧屏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深受部队官兵和广大观众的喜爱,被称为“军营春晚”,同时,近年来多次获得国家级和专业级各种奖项。

    如何在当前社会浮躁的文化现象中,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坚守主流文化引领的社会责任;在众多春晚综艺节目追求殿堂化呈现的大趋势下,另辟蹊径,坚持军营文化的主流导向,满足基层官兵对文化需求,创作出文化精品,在贯彻执行中宣部等五部委提出的“走、转、改”精神的实践中探索出新的路子,如何有效地联合各种媒体和地方资源,将《军营大拜年》打造成具有感染力、影响力和引导力的军营电视文化品牌,军队、地方以及相关领导与专家在研讨会上各自从政策理论和具体操作上提出了值得借鉴的思路与意见。
 
    李秀宝(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主任):《军营大拜年》是我们中心文体部创办的春节特别节目,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每届都有七场晚会和一场颁奖晚会,是一个具有浓郁的基层文化特点的晚会,回顾八年的过程,特别是透过这八年来,我们感到《军营大拜年》路子走得比较稳,收视效果比较好,八年当中,同事们在为部队送去欢乐的同时,也为观众送上一道大餐,在全国众多的文艺频道当中,《军营大拜年》以它的独特年味受到了业界和广大电视观众的好评,特别是最近三年以来,他们坚持走出去,走到边防海岛的最基层,从漠北到我们国内目前最南的南沙群岛,从海拔最高的哨所到维和使命的边疆,可以说正是那遥远的边关,锻造了《军营大拜年》壮大的力量,从而在这种电视文艺节目的对比当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尤其是参加我们节目的演员当中,不仅有受到全民普遍欢迎的宋祖英老师和李双江老师等等一大批著名的演员和艺术家,同时还有年近七十、八十高龄的阎肃老师等等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正是这些艺术家们的积极参与,才提高我们这个节目的品质和影响力。当然,在目前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也面临着全球电视节目残酷竞争的全球大战,《军营大拜年》也存在很多问题,也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那么我们今天召开这个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请各位领导和专家为我们共同把脉,研究和探讨把这个节目办出更加具有自己的特色,怎么样形成更大的影响力,怎么样取得更好的威望,希望我们今天研讨会各位老师和专家多挑毛病,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方向。

    王录(中国广播电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日新月异的电视文化快速发展,虽然令人目不暇接,但是作为一位老电视人,我更加喜爱银屏中所展示的那些充满艰苦欢乐与传奇色彩的军旅文化,令人钦佩临危不惧的解放军官兵,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解放军,那里有危险那里就有解放军,哪里有解放军的官兵,那里就有我们部队文艺工作者,这就是我们人民军队的本色,这就是我们部队文艺工作者的本色。

    在现代社会虽然充满了变幻无穷的多元文化色彩,而体现中国军人风采的军旅文化,永远是一朵盛开的奇葩,那总是那么令人感动和钦佩,那么令人喜欢,令人耐看。《军营大拜年》是在继承我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又有许多创新的节目,对我们军旅文化城市和创作理念,它也是我国现实文化生活中值得肯定和借鉴的一种艺术形式,我们党组所倡导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是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的严格要求与期望,深入基层,深入军营为兵服务是《军营大拜年》的不懈努力与追求,现在,浮躁与焦躁不但影响了一些人的思索与生活,也在影响着我们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们希望学习解放军官兵,对每一份国土的日益坚守精神,需要学习我们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和军营大拜年剧组的不怕艰难困苦,全心全意为广大官兵服务的精神,需要学习他们深入基层,去净化自己心灵的精神,需要学习他们不简单模仿别人,又不永远复制自己的敢于创新的精神,我想这正是军营大拜年带给我们的有益的启示,也是我们参与召开此次创作研讨会,研究军营大拜年军旅文化现象的目的所在。

    阎肃(空政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词作家):我觉得军营大拜年有四气,第一是接地气,就是走转改以来,把我们所有的边关都走遍了,太不容易了,东南西北,他们得克服许多需要困难,到一个地方去,到那个边陲就是风雪,那各种各样的困难冰天雪地,克服了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困难,高原缺氧、晕船等等,给最基层的官兵送去了一个欢乐的年。第二个聚人气,很重要层面就是走了好多地方,把这么多军队和地方的明星大腕、著名的演员,聚集起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这个聚集的人气,光是一个摄制组去了也不行,它就得和官兵在那里过年,在那儿让全国的官兵都可以看见,对鼓舞官兵士气,激发官兵卫边戍国热情有很大作用。    第三个添喜气,它给军营添了很多浓厚的喜气,它的互动环节非常多,比方说战士和狗拔河,那个我印象非常深刻,每个地方都有互动,都是和战士们一起成为军营的主人,这个给我们最基层的边关的部队增添了很多喜气。最后是长志气,这是很重要的一条,它除了这些专业演员艺术家之外,全军的许多业余演出队、演出组,使用这样的业余演出队增加进去,对他们也是一个历练,对连队也是一个惊喜。它这个结果是怎么回事,它就有一个火火的生气,它就有一个元气和秀气,它还有一种灵气,既增加了军队文化工作者服务基层的热情,也鼓舞了官兵们献身国防的豪迈。

    朱海(中国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诗人):我用四个字,第一个是走,我觉得这个栏目是从头走到尾,不管四面八方,天上海下,一直在走。这个走我理解,走得早,走得远,更重要的是走得正,我觉得这个是充分说明了电视军旅文化的自觉性。第二个是远,(正如)阎肃讲的你们没有覆盖繁华的都市,但是覆盖的都是常年没有人去的,我觉得这点非常好,从北京到上海(有高铁),去五百次都不稀奇了,现在去艰苦的唐古拉山这个很稀奇。第三就是正,这是最重要一点,我觉得走近了战士的心上,我们现在很多走转改就是搞的形式主义,搞得我们演员泪流满面,这个走,走进了战士的心上。我觉得观众坐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个节目,我至少明确两点,第一什么样的电视节目能办好,第二当兵的人最可贵的是什么。第四个是新,我突然发现在传统的文化中,这种创新力量很好,像白雪、吕薇,我们也有大腕,就是大家走得到,和士兵在一起很幸福,很有生命力,把艺术的真诚感觉抓到了手,这是我们非常多的军营艺术家通过这个找到了新的艺术生命,成为艺术创新的源泉。

热词:

  • 军旅
  • 军事
  • 节目
  • CCTV7
  • 军人
  • 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