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知识报国矢志打赢的“巾帼信息尖兵”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刘茹组织升级后的设备测试

    南京军区南京雷达仓库雷达修理所高级工程师、全军武器装备科技评审委员会评委刘茹,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后考取南京大学物理系,是改革开放后我军首批大规模特招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干部。入伍28年来,她始终怀着知识报国、科技强军的崇高志向,矢志基层建功业,攻坚克难谋打赢,破解了我军装备保障信息化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先后获得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部队官兵赞誉她为“巾帼信息尖兵”。

    3次人生选择彰显坚定信念。刘茹从小向往军营,对党和人民军队常怀感恩之情。1984年3月,她已在南通无线电厂任技术干部两年,毅然携笔从戎,作出人生第一次重要选择,分配在南京陆军学校后勤训练大队任物理课教员。3年后,学校一批教员面临分流,她又一次作出选择,来到原军区后勤部下属的一个营级维修保障单位——雷达修理所。这个所地处偏远的皖东山区,营区设施简陋,经常用不上电、洗不上澡。刘茹一头扎进修理车间,白天拜师学技术,晚上挑灯钻原理,工作之余还种菜打柴,考虑到工作忙、孩子小,便动员在军区机关工作的丈夫也调到雷达修理所。上世纪90年代初,刘茹作出第三次选择:跨入陌生的计算机专业领域。当时,军区在雷达修理所筹建计算机专修室,负责全区军械系统计算机设备维护。刘茹主动请缨,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很快成为军用计算机维修的行家里手,专修室业务建设走在全军前列。随着一项项技术成果的问世,刘茹在军内外声名鹊起。在出国、经商盛行的潮流下,她始终淡定而执着地选择军营。

    15项科研成果诠释远大志向。刘茹以保障打赢的强烈责任感,突破了一个又一个信息化装备保障技术瓶颈。10年前,她开始投身“装备保障分队数字化野战保障系统”研究开发,当时许多科研院所都在立项,但要么进展缓慢,要么推广价值不大。刘茹迎难而上,历经2年时间研制了集装备保障指挥、资源信息查询、故障自动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维修保障平台,开创了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新模式,被官兵们形象地誉为战场装备保障“120”。2005年,她研制的“器材信息化平战综合保障系统”,实现了电子装备器材的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存取、自动化监控和野战化保障,使器材存储空间节省80%、非正常损耗降低70%、收发效率提高16倍,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于去年在全军推广应用。之后,刘茹向装备保障感知这个复杂系统工程发起冲刺。她带领课题组成员先后20多次走进硝烟弥漫的训练场采集数据,到10多家军地科研院所调研,整理搜集的文字资料堆起来超过她的身高。随着项目研究的深入,系统复杂性和任务量也不断加大,如果按部就班至少需要8年。刘茹和课题组成员加班加点,吃住在实验室,进行大量数据测试,经过2年多集智攻关,成功构建了基于北斗卫星的装备保障感知系统,解决了信息化条件下成建制、广地域作战装备保障态势感知、快速反应、资源配置、力量部署、精确管控等多方面的难题,标志着我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去年10月,该系统成功应用于南京军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检验,开创了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自组织、自协同新模式。

    12本病历见证敬业奉献。由于长期与雷达、计算机打交道,加上夜以继日的刻苦钻研,刘茹留下12本厚厚的病历,体重一度下降到39.5公斤。2010年,刘茹受领主研装备保障感知系统任务期间,心肌炎、骨膜炎、神经衰弱等毛病常常复发,血小板严重贫乏,家人和同事劝她休养几天,她回答:“病痛拖一拖就过去了,课题拖一拖就误事了。”就这样,她把药放在办公室、实验室和公文包里,痛了就吃一把,累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有一次,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的刘茹突发心脏病,仍坚持工作,当最后一组数据测试成功时,从椅子上摔下来。抢救的医生说,如果再晚半小时后果难以预料。刘茹常说,“大家和小家都很重要,但遇到矛盾还是要分清轻重。”受领研究装备保障感知系统任务时,刘茹80多岁的老父亲病危,她把照料父亲的事情托付给哥哥和丈夫,一心扑在课题上。

    560名弟子体现人梯精神。刘茹甘为人梯,倾心育才。1999年,女大学生干部屈冬红刚刚分配到雷达修理所,一时无法接受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刘茹主动帮带,使她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一举突破多个关键技术难题,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近5年来,刘茹所在雷达修理所先后涌现出一批青年杰出人才,取得26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7名年轻专业技术干部人人能主修、个个有成果。雷达修理所承担着全区雷达装备中修及雷达修理技师、雷达器材保管员培训任务,刘茹每次都主动要求参加,并坚持做到“四个一遍”:赴作战部队巡修,再苦再累也要把基层维修骨干培训一遍;接听来自基层的请教电话,再忙再急也要把讲解的要点复述一遍;承担集中培训任务,不管计划安排不安排都要组织考一遍;下部队开展保障需求调研,不管部队安排没安排都要求找一线技术人员谈一遍。近年来,她先后帮带培养基层技术骨干2000多人次, 为全军各军兵种和军区部队培训装备信息化维修骨干560多人。

    图片:邹英杰

热词:

  • 军区
  • 军队
  • 大学生干部
  • 专业
  • 一等功
  • 二等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