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阳光女兵:导弹发射架下的灿烂笑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1年盛夏,西北高原。

    雪山环抱中的导弹发射场上,两组发射单元同步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时间一分一秒地向发射零时推进……

    “备份单元退出!”

    当王晓丽从耳机里听到指挥长的命令时,距离导弹“点火”只有15分钟。她停止操作,退出发射。

    所有关注的目光都聚焦在主打单元上,驾驭那台发射车的是和晓丽一样年轻的女兵,她们都有一个值得骄傲的称呼——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在中国常规导弹发展史册上,将有一页留给她们。

    “无论谁发射,都是我们女子发射排的光荣!”泪水还在眼眶里打转儿,晓丽含泪笑了。

    苍茫而壮美的高原上,一枚乳白色的导弹傲然挺立,发射进入倒计时:“10,9,8,7……”

    晓丽的心嘭嘭直跳,习惯性地将双手拇指对在一起,就像平时练习按“点火”按钮一样,等待一声命令……

    1

    2009年,金秋十月,清华大学校园主干道上悬挂着横幅,“好儿女当兵去”。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大四女生王晓丽骑在自行车上,单腿撑地,出神凝望。

    好儿女当兵去!这是一辈子向往军营的爸爸的夙愿,她的心也一下子被激情点燃了,每个人只有一次青春,她向往与众不同的一次。当兵去!骑上自行车,晓丽直奔学校武装部。

    报名、政审、体检,一关关闯下来,她成了当年清华大学在校入伍的唯一女生。

    有质疑,也有支持,晓丽统统放下,既已选择,何问得失。告别清华生活,剪去飘逸长发,穿上军装的晓丽,走进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

    这天晚上,一辆客车把晓丽拉进了新训大队,她放下行李去了几步开外的厕所,等她再回到班里,遭遇了入伍后的第一顿批。班长叫住她:“去哪了?”晓丽如实回答。“为什么不请假?”她被问糊涂了。

    “我的兵,说走就走了,一旦发生战争,我都不知道兵在哪儿,怎么组织打仗?”晓丽大吃一惊,有这么严重吗?转念一想,穿上军装就是军人了,哪能跟放羊似的?立即虚心接受。5分钟的批评让她开始对部队的组织性、纪律性有了认识。

    2

    新训生活像一轴画在晓丽眼前渐次展开,她融入其中,成为画中一抹新绿。唯一“不老实”的是刻意隐瞒了自己的清华学生身份,她觉得,别管以前是什么,都得从零开始。

    第一天学叠被子,叠了拆、拆了叠,反反复复拿捏线条。晓丽发现,训练就是重复,但不是简单的重复,用哲学术语叫“螺旋上升”,重复一次前进一步。

    在新兵连,小值日“抢饭”是一景。班里轮流派出俩人,一个抢菜,一个抢饭,抢菜的,大锅大勺使劲盛;抢饭的,眼急手快,笼屉一掀,立即下手。

    能吃的新兵才像个兵,晓丽越来越有兵味。“节食”、“减肥”这些曾经珍视的理念统统抛到九霄云外,她创造了一天“消灭”11个馒头的记录。馒头还是新兵的“零食”,开饭时,边吃边拍扁4个装进口袋,离开饭堂时,手上再悄悄拿一个,不等下次开饭,就全都进了肚。

    偶尔也会有惊喜。一天,同班战友陈茜神秘地向晓丽伸出手,掌心躺着一颗“大白兔”奶糖。俩人开心地分食了这世上最珍贵的美味,甜得咯咯笑,笑着笑着,眼泪就下来了。

    晓丽听到两个声音在对话,一个说:当兵真不值。另一个却说:值,要不怎么能知道“大白兔”是又甜又咸的呢!她喜欢辩证地看问题,透过阴云,发现灿烂的阳光。

    3

    晓丽训练刻苦,练正步练到了被窝里。躺在床上,她绷直腿往上抬,通过抵抗棉被和大衣的重量练腿劲儿。她穿军用高跟皮鞋能把正步踢得虎虎生风,鞋跟都踢掉过。“别人一辈子经历不着的事,我经历了!”

    晓丽爱表现,响应班长要求的“积极”。饭前一支歌,指导员问:“谁来指挥一下?”她“噌”地把手举起来。“带着五彩梦从军走天涯,女儿十七八集合在阳光下……”晓丽起个大家爱唱的《女兵谣》,双手在空中瞎划拉,指导员看不下去,手把手地教她。出了洋相,她却偷着乐,因为会指挥了。

    新兵连组织看电影《冲出亚马逊》,入伍前晓丽看时,只是感觉中国军人真帅,当自己成为绿色方阵中的一员后,再看影片,却是感同身受,换了自己,也一定会为了军人的尊严赴汤蹈火。电影放完,她冲动地站起来拼命鼓掌,有的新兵甚至流下了热泪。

    晓丽的思想素质也得到提高。政治教育课,她听得津津有味,准备回校后讲给同学听。

    还产生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写下了一份情真意切的入党申请书。2011年8月,晓丽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军营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以最枯燥、最艰苦的方式改变人,从身体直至内心。

    4

    海军有女子陆战队,空军有女飞行员,新一代女航天员也将产生,女性在军营大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几乎与晓丽新兵分配到机关同时,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单元组建完成。第二炮兵成立几十年来,发射阵地向来是男兵的天下,如今“巾帼不让须眉”,女导弹操作号手闪亮登场了。

    就在女号手们学习、训练了5个月后,晓丽带着吃苦的渴望离开北京,她要求“到有兵味儿的地方锻炼”的想法得到实现。这天下午,晓丽走进女子发射排,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阵口号由远及近传来,她从没听过这么响亮的口号:“天啊,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女兵?!”心中不由一阵窃喜:“看来我来对了地方!”

    晓丽迎出宿舍,与一群“非洲姑娘”照了面,她们个个头发短短,肤色黑黑,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精气神。而在她们眼里,晓丽简直是天上掉下来的“神仙妹妹”,高挑的身材,漂亮的“童花头”,眼睛又黑又大又水灵,皮肤嫩得吹弹可破。

    她们并不羡慕,在发射排,以实力说话,长相靠边站。她们甚至觉得晓丽来的不是时候,因为4天后,这支队伍就要到技术阵地集结,然后奔赴西北执行任务了。

    5

    4天后,女兵排开进导弹技术阵地,展开拉动前的准备工作。到了导弹藏身之巢,晓丽无比兴奋,真想亲手摸一摸导弹,更恨不能马上成为英姿飒爽的女号手,可她只有站一边看的份儿。

    “想学哪个专业?”一天,团长在操作大厅里遇见她时问她。“哪个最难?”晓丽反问。“测发控最难。”就选这个了——发射1号,按“点火”按钮的那个,要求记忆力好、理解力强、心理沉稳。

    “好!”团长答应了。他慧眼识珠,晓丽日后练就的一身过硬本领证明了他判断之准确。2011年8月,她以出色的军政素质荣立二等功。

    几天后,队伍开拔,一路向西。4夜5天的旅程没有让她感到累,她感到的是差距和压力,连队安排了训练计划,她必须在两周内赶上战友的进度。

    晓丽的字典里没有“不行”二字。她在清华大学攻读的是“纤维艺术”,创作的装置作品《初雪》入选“第五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作品图片还被《读者》刊用。在中南海的壁毯上,在中国科技馆的新馆里,都留下了她艺术才华的结晶。现在,她手里握的不再是画笔,而是厚厚的规程本,她拿出了当年考清华的劲头,不信就攻不下这个“山头”。

    6

    这次执行任务前后50多天,晓丽身上发生了一些“大事”,一是操作规程背得滚瓜烂熟,“知其然”了;二是女兵排组建了新一套发射单元,晓丽定岗控制号手,是魏晓静的备份;三是她第一次进入测控舱,坐到了1号手的位置上,还第一次亲手摸了导弹。

    还有一件算不上“大事”:每天上百次的跑位训练,上百次的上下车训练,她的脚踝练肿了,作战靴两厘米厚的鞋跟磨平了,粘过一回,又磨平了,现在的鞋跟是花20元“大价钱”新换的。

    在看不到止境的磨砺中,晓丽对“奉献”有了新的认识:当重复100次没有出错后,还要不出错地去完成第101次,第102次……

    命运从不亏待有心人,就像春天从不亏待植物。仅仅两个月,晓丽的脸黑了,人瘦了,衣服旧了,走路雄纠纠气昂昂了。站在女兵堆里,顶着一头“超级短发”的晓丽也不乍眼了。她像一只空杯子,渐渐有水注入;又像归零的数字,开始跳成1,2,3……

    7

    今年夏初,女子发射排再赴高原,她们将亲手发射两枚导弹,开创第二炮兵常规导弹发射的新记录。此时的晓丽已是一名熟练号手,首次西进时的窘迫、压力早被她用辛勤的汗水冲到了爪哇国。

    第一天训练,爱笑的晓丽笑不起来了。她被指定为第三套发射单元正式1号手,魏晓静成了她的备份——与先前的分工颠了个个儿。晓静没有任何表示,像往常一样,训练中认真指出她操作上的问题,晓丽也什么没说,更加虚心刻苦。

    这天上午,第三套单元进行十分重要的发射车带弹自检。“号手就位!”指挥长一声令下,晓丽迅速到位。导弹起竖时,她面前的漏电表指针突然大幅抖动几下,一闪即过,这个微小的异常没逃过她的眼睛,立即报告:“导弹起竖过程中出现1至2秒漏电,现已恢复正常,请求处置!”

    领导和专家迅速赶过来,询问情况,检查再检查,没有发现症结所在。故障分析会开到了凌晨两点,晓丽一直在场,问题不解决,悬着的心放不下。

    谜团最终解开,一根电缆断了导致漏电,幸亏晓丽及时捕获,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细节决定成败,一点儿不错。

    8

    更大的打击发生在实弹发射前两天。部队明确,第一、二套单元发射导弹,晓丽所在的第三套单元为备份单元,姑娘们的情绪一下子降到了冰点。

    最先调整过来的是晓丽,她用聂海胜、费俊龙曾是杨利伟的备份当例子开导大家,不断重复一句打气的话:“备份之后再无备份,备份就是王牌!”

    临射前一天,备份号手们聚拢一块儿,心情无以言表。晓丽伸出手去,一只只操作导弹的手伸过来紧紧相握,热泪无声地流淌在年轻的脸庞,因为力量,因为梦想,她们情难自抑,互相激励着,要以最好的状态当好备份。

    “……5,4,3,2,1,点火!”

    这一刻终于来临,当扬声调度中传出命令时,晓丽在心里大声复述:“点火!”将两个拇指重重地按在一起,竖立于心的那枚导弹升上了天空,她完成了军旅生涯中最重要的“点火”。

    没有鲜花,没有喝彩,晓丽和备份单元的姐妹们拭去激动的泪花,笑着走出了发射阵地。

    庆功宴上,晓丽端着酒杯在人群中寻找晓静,而晓静也正在找她。无须多言,一杯酒,一个微笑,一切化为无形。

    那一天,很多女兵都喝醉了,醉了的女兵,美丽得像高原上的格桑花。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阳光女兵
  • 英姿飒爽
  • 王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