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功夫士兵”展绝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业余时间,罗力中(前)领着骨干练太极拳。孙自彬 摄

 

演出登场前,战友们为罗力中的硬气功“开砖”打气。孙自彬 摄

硬气功——头开钢板。孙自彬 摄

剑术。孙自彬 摄

   “觉知思想,观照身体,警觉情感,渲泄净人……”连日来,笔者行走在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野营村,经常可以看到有位戴着上等兵军衔的战士,领着一群“打拳”的官兵口中念念有词活跃其中,成为了当地百姓驻足观看的一道独特风景。
 
    枪炮轰鸣的野营村,啥没有?为何一群战士打拳却成了亮点?原来,领队操练的是二连的战士罗力中,连队组建的一个太极方阵,大大丰富官兵们的业余生活不说,还为大家带来了精神境界上的熏陶。
 
    罗力中何许人也?一个兵龄不足两年的战士为何能成为领队?在前段时间该团组织的八一文艺晚会上,许多节目异彩纷呈,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二连战士罗力中的武术表演了。从舞棍、剑术到硬气功,精彩绝伦的头开钢条、金枪刺喉,无不透露着一股武林侠士的豪气,习武军人身上的士气。这位个头不高、机警多智的小伙子,受过多少次伤,流过多少次汗,参加过多次不同级别的比赛,获得过许许多多的奖项,了解罗力中的战友都知道,能走到今天,罗力中的确不容易。
 
    罗力中出生在四川自贡,性格刚强的他从小就喜欢看武打片。国际武星李小龙的精彩演技和真功夫,伴随罗力中到了少年时期。他梦想着能有一天也能像李小龙一样练就一身绝技,除暴安良,做一名社会和人民的守护者。
 
在战友们眼里,他是一名货真价实的“武林高手”。在去年的新兵连春节晚会上,他就已经出尽了风头,表演的散打节目,让来观看演出的军地领导和官兵家属惊叹不已。当“罗力中”这个名字为大家渐渐熟悉,他的少林寺习武生涯也为大家知晓时,“和尚”、“少林寺”等美称成为了他的代号。
  
    “他平时话不多,估计是‘武道’修行的结果,他对事情表面看似很淡漠,其实内心很有分寸和把握,有着自己独到、成熟的见解。”战友何二湖评价罗力中。
 
    问起他为何要选择来当兵时,他突然眼里放光,说,这还得得益于当年他参加北京奥运会呢!原来,2008年,他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时,在他们休息时旁边看到一群武警战士,他每天看着他们的训练、生活,看他们严谨的作风,帅气的军服,便激起了他对部队生活的向往。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壮观场景,让罗力中下定决心,一定要来当兵。在武术的道路上,他完全可以继续深造,但他毅然婉拒了武校留校任教的请求。
 
    现在,罗力中担当起了营里面“武术”教员的角色。利用业余时间和双休日,他就站在队伍面前,教战友们练散打、太极拳。教导员李含友告诉笔者:“我们准备利用罗力中这股‘东风’,率先在全营掀起一股习练‘太极’拳的高潮,努力组建成一个营的太极方阵。”
 
    “练武不是为了打架斗殴,而是修身养性,强身健体,关键时刻也能起到正当防卫、保护他人的作用。”罗力中时常对身边的战友讲这样一句话。每天的业余时间,笔者看到的是罗力中乐此不疲的传授和讲解。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成都
  • 军区
  • 驻滇
  • 某工兵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