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八一特别节目:探访无人区界河水兵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1A9C98CB2064bc88531D6889AC18A5F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额尔古纳河是中俄两国界河,那里常年驻守着一支穿陆军服装的水兵部队。每年5月,内蒙古军区边防巡逻艇大队的水兵们要分赴到界河沿岸十几个艇组保障边防连队水上巡逻执勤,其中有4个艇组分布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无人区里,八一前夕,本台记者来到一个叫牛耳河的艇组实地探访了界河水兵生活。

    王艇长在介绍他们的居住环境时津津乐道,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完全用木头搭建冬暖夏凉,林区人把它叫作“木刻楞”,经过多年风雨浸蚀,战士们用木板和装修材料对它进行了重新装修,成为额尔古纳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也许是我们的到来,让这个一向冷寂的无人区艇组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战士们忙活着给我们准备饭菜。

    夜幕降临,喧闹的大森林静了下来,一场不期而至大雨,更让界河边上的小木屋显得孤寂。在与战士攀谈中了解到,这5名战士分别来自浙江、山西、河南、内蒙古4个省是自治区,5个人当中只有浙江籍战士厉安康是第一次有这样的生活经历。听说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战士们开始赶写家信,在信息社会中几乎很少有人使用的方式在这里依然延续着。

    清晨,牛耳河艇组的生活又在这简单的重复中开始。人数之少、场地之小,这种奇特的早操方式也是我们从未见过的。虽然远离机关在外执勤,但连队一日生活制度都在这里能够得到体现,落实各种理论学习、专业训练标准丝毫没因分散而降低,每个艇组就是一个“流动哨所”,用士兵的忠诚捍卫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分别的时候就要到了,当我们从战士手里接过他们的家书,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虽然时间短暂,但牛耳河却给我们永远抹不去的记忆,我们在心里为他们祝福,愿快乐时光永远与他们相伴。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八一
  • 探访
  • 无人区
  • 界河
  • 水兵
  • 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