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解放军防空部队自行研制 将新老导弹无缝连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防空导弹实弹射击

  单打独斗到混编集成

  靠人工传输到依托网络传输

  “目标锁定,实施攻击!”指挥所一声令下,导弹箭在弦上。昨天,一场防空实兵对抗演练在空军某防空兵团打响。突然,“敌”机改变航线向百公里外的导弹阵地突进。指挥员调整部署,指令发出,防区内各火力系统顷刻达成一体,“敌”机再次被锁定……正在组织指挥的该团团长万德新告诉记者:“依托信息系统混编集成战术演练,将不同型号导弹无缝链接,部队体系防空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走进该团指挥所,指挥员面对电脑,忙而不乱,过去喊话不断、人头攒动的指挥场景不见了。万团长打开面前的指挥系统,输入对抗指令,所属各营等级状态、武器性能、发现空情等信息一目了然,多型号导弹系统迅速组成一张远中近距、高中低空、优势互补的火力网。

  “前几年部队陆续列装一批新型武器,因与老装备接口、格式、协议不匹配,导致部队难以组织全系统全要素集成训练,新装备体系作战效能发挥不够。”万团长介绍说,针对这一情况,团里组织力量自主研发地面防空通用战术指挥控制系统,在基本战术集群内,将不同型号的兵器进行混合编组,把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了混编集成训练新路。

  在模拟训练室,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抗击大规模空袭演练正在进行。空情综合参谋邵阳的电脑屏幕上,百里外雷达阵地刚捕捉到的一批目标信息实时传来。他熟练操作键盘,几秒钟就将情报处理分发完毕。“目标锁定,实施抗击!”万团长综合邵阳的处理结果迅速下达作战指令。记者一算时间,前后不过10几秒。

  “按照以往口报、手标、人工算的传统指挥模式,一个营把空情口头报给团指挥所,团里人工算出结果,再口头传给另外一个营,最快也要几分钟,现在依托网络文电传输,三步并作一步,指挥效果又快又好,指挥员也能从大量程序性指令中解放出来专心研究战法。”团参谋长苏垣生深有感触。

  高效能的一体化信息系统,带来高水平的混编集成训练效益。记者在演练中发现,各型号装备部队远程部署,一网调控,密切协同;指挥员坐镇中军帐,精研体系抗击等一批新战法。演练结束,万团长对记者说:“现在组织一次‘大规模空袭’演练时间要比以往节省一半,训练难度和强度相应增大,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正在发生可喜变化。”

  集成:在体系融合中提升战斗力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我军武器装备多代并存、新老并用的格局下,如何攥指成拳,是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不可回避的现实。在未来的联合作战中,体系作战能力更多地来自不同性质、不同功能的作战要素相互间的耦合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然而,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则是通过集成训练,向各要素融合要战斗力。在“传感器—指挥所—武器平台”的体系链路上,练攻防、练协同、练谋略,通过混编集成,使多个作战要素真正构成整体互动作战实体,以推动战斗力生成模式向综合集成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