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英空军上校称台风战机有能力对付歼20和F-3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资料图:英国皇家海军新双座台风战机。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歼20战机空中试飞图。

  2月10日,《环球时报》赴印度特派记者赶到班加罗尔的伊拉杭卡空军基地,现场体会美国对印度高科技军事出口制裁解除后,各国激烈争夺印度未来军火市场的白热化程度,了解印度本国军事航空工业发展的实际状况,以及欧美先进军工企业对中国提防依旧的心态。

  班加罗尔航展的火爆程度从9个停车场车满为患和购买入场券需要至少排队1个半小时可见一斑,而从空军基地1号门到第一个展馆现场两边步行道边张挂的“班加罗尔将成亚洲最好航展”的标语也有看出东道主对此次航展的满意程度。

  当《环球时报》记者踏进基地大门时,恰值欧洲的“台风”战斗机超低空穿场而过。在接下来的5个小时采访时间里,除了印度空军的飞行表演队以及民用飞机间或亮相外,伊拉杭卡空军基地上空充斥着欧美各型先进战斗机飞掠而过的刺耳轰鸣声。EDS技术公司市场经理拉马苏巴-雷迪告诉本报记者说:“尽管我一个不拉地参加了1996年到现在的历次班加罗尔航展,但从来没有象这次这么多的先进战机表演。”根据《环球时报》记者在飞行表演现场不完全统计,携带实际战机参展的就有瑞典萨博公司带来的JAS-39鹰狮战机,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C-17大型运输机,洛克希德-马丁的F-16、英法德意四个欧洲国家联手打造的“台风”战机、俄罗斯的米格-35,都是这次航展上的热点。至于雷神公司的各型电子战系统和导弹也是携带与实体同样大小的全真模型参展。

  与往届班加罗尔航展“不入流”相比,此次航展给《环球时报》记者最深的印象有三点:

  首先是全球最知名的军工企业几乎都携“硬货”参展。自从美国去年年底宣布解除对印度的高新军事技术制裁后,班加罗尔的此次航展有了“质的变化”。《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五大室内展馆中,美国公司几乎单独占领了一个展馆,美国所有的知名军工企业集体亮相。最为引人注意的是,其中一个展位是美国国防部设立的,它展示了美军现有的所有高新武器,而一位美国空军少校不厌其烦地向每个印度高官进行详细的解说。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展位上的高仿真样机上,机身居然喷涂的是印度空军的标志。《华尔街日报》10日以“壮志凌云要在印度上空重现”为题说,美国战机无疑是这次印度航展上阵容最大的外籍展团,美国不仅要在印度卖飞机,还要借班加罗尔的上空展示美军的实力。美国驻印度大使提摩西罗梅尔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把美国带来的F-16和F/A-18 战机比作两只卓越的飞鸟,说其中赋予了美国的高科技和非凡的高空飞行能力。为了这次航展,波音公司首次将“国际版-

  F/A-18超级大黄蜂”曝光于公众面前,性能相对于“超级大黄蜂”全面提升。美军的F-16和F/A-18战斗机都在进行实飞表演,并且一飞三天,C-17和C-130运输机也是飞到这里进行实际飞行表演,而F-35和F-22尽管没有实体机到现场,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等等都表示,它们不但准备把这些最先进的战机出售给印度,还同意可以转让技术或者一起研发新隐战机技术。欧洲“台风”战机的高级官员马科-维拉里奥-波纳利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毫不客气地说:“我们的战机是此次班加罗尔航展上最先进的战机,不知比美国的F-16先进多少倍。”他还特别强调说:“我们战斗机的雷达和导弹对付F-22毫无问题。”

  这些军工企业之所以如此卖力,印度当地英文媒体“今日印度”网络版在9日的报道中说,全球63个国家的超过600家厂商当天聚集在班加罗尔的航展上,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在印度的航空市场上分到一杯羹。而为了给本国制造商在竞赛中加分,不少政府高官也特意前往助阵,这其中包括美国的商务部长,瑞典的国防部次长以及德国的国防部长。

  班加罗尔此次航空展给《环球时报》记者的第二大印象就是,印度军事航空工业已成体系,但离真正成熟与独立尚早。《环球时报》记者在各展馆均能看到印度军事航空工业各公司的身影,而且展出的先进产品也不少,特别是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如同好莱坞科幻电影一般。不过,当本报记者向印度各公司求证这些无人机的研发与装备进展时,他们很坦率地说:“我们这些无人机多数还在实验与测试阶段,离真正装备部队还早。”

  被印度视为“民族骄傲”的“光辉”战斗机也是本次航展最大的亮点,它的静态展示与空中飞行表演引来众多印度观众的热烈掌声。印度国防部航空研发局首席科学家阿杰伊-维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很骄傲地表示:“这是我们印度自行设计的首款战机,而且在未来几个月内还将试飞供自行建造航母用的海军版‘光辉’战机。”当记者问“光辉”战机印度技术国产化程度时,他坦言:“许多技术确实不是印度的。”维拉还透露说,印度空军打算装备40架“光辉”战机。本报记者还询问参观航展的印度民众和专家是否担心大规模采购外国战机是否会冲击本国军工研发能力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这并不冲突,我们坚信通过购买外国先进战机,学习他们的技术,印度的军事航空技术一定会进步。”

  外界对中国提防心理仍然很严重是本报记者在本次班加罗尔航展上的另一大感受。从之前明确拒绝中国代表团参加班加罗尔航展,以及中国记者报道该航展到最终同意,印度政府处理得非常仓促,以至于9日最先赶到航展现场的两名常驻印度中国记者根本无法入内,最终还是他们在印度国防部长举行外国记者会时,中国记者直接提出问题,才被允许进入。而本报记者赶到班加罗尔时已经是10日凌晨4时,当天上午正式参展时也只能以游客的身份进入展区。

  不过,让本报记者感到安慰的是,包括印度空军,印度军工机构的高级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现得很坦率。印度空军官员安达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坦然表示:“我们也从报纸和杂志上最近看到很多中国歼-20成功试飞的报道,很关注。”不过,他拒绝就中国歼-20与印度战机对比发表看法。倒是欧洲“台风”战机的高级官员马科-维拉里奥-波纳利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雷达和导弹锁定与对付中国的歼-20肯定没有问题,包括对付美国的F-35都不在话下。”“台风”战斗机的首席试飞员、英国皇家空军的一位上校也向本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至于美国的雷神公司展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代表非常坦率地告诉本报记者:“我肯定不能接受你的任何采访,也不能提供任何资料,包括公开资料都不可以,这其中原因你也是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