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十问中国军队:拿什么保护你,我的海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海洋国土凝结民族痛楚 铮铮历史不容国民遗忘

    “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这是清光绪帝为中华民族英雄邓世昌所写的挽联。邓世昌在公元1894年9月17日的大东沟海战中壮烈殉国。2010年是中日那场大海战116周年,这场海战是有着各种各样的意义的对于世界战争史而言意义深刻,人类从此正式抛开了风帆战舰,真正的开始了钢铁和能源动力时代。

    对于日本而言,日本不仅借由此战获得了2.3亿两白银,更凭借此战正式进入帝国主义行列,一举废除了与欧美帝国主义国家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而这场战争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则更多的是苦楚与疼痛。中日“甲午海战”使当时的清政府不仅财政问题更加严重,而且也加重了半殖民地化的趋势。

    自进入2l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实力的增强我国开始逐步加大国防投入,我国海军也由最初的重点发展空、潜、快到注重发展作战飞机和潜艇,如今又开始加大力度发展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使我国年轻的海军武器装备结构不断趋于均衡完善,综合作战能力日益得到提高。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国海军在大型舰艇装备建设、国际化军事人才培养、海军战略基础理论与运用研究等方面仍然与世界海军强国面临较大差距,存在许多急待突破的瓶颈。另外,近年来的国际形势对中国海疆格外不利,钓鱼岛问题、朝韩局势、韩美日的黄海军演、南沙岛屿争端等等,让中国的海洋国土承受着巨大的安全压力。面对困难,海军只有卧薪尝胆并发愤图强,才能真正实现海洋力量的全面崛起,保卫海疆安全。

    海军凝结着民族的痛楚,担负着拱卫海洋领土的重责。尽管面对发达国家在装备和海域上的封锁,但相信中国海军在新的世纪会取得更大的成绩,成为“海上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