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和平使命—2010”昭示上合组织军演将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记者:张伟 倪宁 邓军 韩勇 刘亦功 梁怀强 任志民)2007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目前正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既是协定的一次全面施行,也是对协定的一次全面检验。

  在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基地,几天来,上合组织五国参演官兵为了联合反恐的共同使命,在这里展开了实兵演练。而数千名各国官兵能够顺利跨境实施演练,得益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

  这次演习的实践证明,协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制度化、规范化、实用化的基本保证。根据协定规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就是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遵循2002年6月7日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2001年6月15日签署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协定对入境部队作出法律约束,派遣方国家参演部队应当尊重接受方的国家主权、法律和风俗习惯,不干涉接受方国家内部事务,不在接受方国家领土上从事政治活动,保证所使用的接受方国家不动产、自然资源、文化设施和历史古迹完好无损,遵守接受方国家有关环境、生态保护的法律规定。中方参演部队对所有参演人员、新闻记者和文艺演出人员进行了协定上述规定的教育,并明确了在接受方领土上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规范和习俗。

  协定还保障了参演部队顺利入境、出境,作为“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主办方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高度重视各国参演部队的入境、出境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其顺利入境、出境,并为参演部队的顺利通行提供了便捷而周到的服务。

  中方导演部法律顾问朱建业说:通过参加中外联合军事演习的实践,我参演部队广大官兵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看到了协定在其中所起到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规范和保障作用,受到了一次深刻、生动和直观的涉外法律教育,增强了涉外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