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地震孤儿张宏参加玉树救灾

——张宏:怀着感恩心回报灾区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刘亦功、通讯员卢旭升报道):唐山地震孤儿真情回报灾区的故事,近日在玉树抗震救灾一线传为佳话。北京军区第255野战方舱医院药房药剂师张宏在唐山大地震中成为孤儿,怀着一颗感恩心真情回报灾区,参加汶川抗救灾荣立个人三等功,如今在玉树灾区她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处理药单处方230余例。
    唐山大地震时,张宏刚满7岁,在废墟里埋了一天一夜,被解放军官兵救了出来。然而,奶奶、爸爸、妈妈和哥哥一家4口不幸遇难,张宏成了一名孤儿。在组织的关怀和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张宏茁壮成长,后来穿上了绿军装,经过石家庄军医学校的学习,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分配到255医院药房工作。由于工作出色,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情紧紧揪着张宏的心,当时她患有甲亢、长期服药,得知医院要执行抗震救灾任务,她立即写下了请战书。出征时由于时间紧,还儿子的面都没有见上。在重灾区绵竹的三个多月里,张宏主要负责为病人发放药品,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病人药房里就总有她的身影,由于长时间站立,每天累得又腿浮肿,每次发放药时她总要反复叮嘱病人,服药的剂量、时机等注意事项,经她发放的上万例药品从未出现过一点儿差错。因工作突出,张宏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我最能体会灾区群众的疾苦,带着一颗感恩心到灾区,就是想为他们多做点儿事。”考虑到张宏身体不太好,医院领导就没有把她列入玉树抗震救灾名单,得知情况后,张宏含着泪找到院长强烈要求参战,最终获得批准。部队从西宁向玉树机动,路况险、海拔高,司机们都是初次高原行车,张宏主动担任带车干部,一路上主动与司机聊天防止疲劳行驶,还时常提醒司机注意路况,安全抵达预置地域。方舱刚刚开展,张宏高原反应头痛的厉害,就吞上几粒止痛片坚持工作,生怕误了病人取药。
    张宏是个有心人。根据药品需求,她把针剂类药品摆放在靠门口位置,病房护士取药方便快捷,把片剂类放在里边,摆得井井有条,病人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自己所需的药。工作中,她发现止痛片、芬必得、消心痛等药品需求量大,于是就提前用小药袋包好,分门别类放在手头,方便病人取药。病人多数是藏族同胞,语言不通、交流困难,交待药品服用注意事项病人听不懂,她就向结对帮带的藏医藏护请教,最终学会了“示意图”医嘱法,每天吃几次就在药袋上画几道横杠,每次吃几片就在横杠上画几个圈,这样病人一下子就能看懂了。
    前不久,在野战方舱医院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中,张宏因工作突出,被评为优秀服务先进个人。

责编:温汉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