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六届中国军校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6: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冯亮《我的日记》

  2008年7月18日

  夜很深了,在还伴有余震的微弱灯光下,我开始写这篇日记。

  今天,我的战友武文斌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作为文斌的同学代表,我来到都江堰参加这庄严而隆重的命名大会。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济南军区某铁军部队实习的文斌,不顾连队领导安排他留守并待实习期满返校的决定,连续三次请战,坚决要求上抗震救灾第一线,他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穿上军装,我就不再属于自己!"最后,如愿以偿的文斌在救灾一线连续32天以命搏命,终因劳累过度光荣牺牲,将26岁的青春永远留在了巴蜀大地。

  ……

  2008年10月10日

  为纪念英雄,学院在教学区主干道旁为文斌塑了一尊铜像。今天,当我又一次从文斌跟前走过,我突然有了灵感--这次演讲,我就讲文斌,讲我英雄的同学,英雄的战友。

  其实,上军校一直是文斌的理想,当初他放弃上地方大学的机会选择参军,就是希望能在部队锻炼几年后争取上军校的机会,好在军校成才,更好地实现自己从军报国的追求。上军校的梦想实现后,文斌非常珍惜难得的机会,积极上进,勤奋好学,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学员",成为一名品德俱佳、军政兼优的好学员。今天,文斌又成长为共和国的英雄,成为人们敬仰和学习的楷模。是军校这块知识的沃土,给文斌提供了丰富的滋养和蓬勃的生机;是军校这个精神的家园,为文斌筑起了信念的大厦、扬起了理想的风帆!何止是文斌,我,我们,所有的军校学子,我们都在军校这所我军人才培养的大摇篮里,放飞青春,放飞梦想!

  徐州空军学院:李刚《绿叶对根的深情》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 ,你就是我的根。"每次哼起这优美的旋律,我的眼前便会出现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我就是这棵大树上一片青翠欲滴的叶子;而平凡而伟大的母校,便是那哺育我们的根!两汉韵风,决战淮海,蜚声中外。徐州空军学院如同一条生命不息的大动脉,把数万余名毕业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空军现代化建设中,成为培养空军作战后勤和装备保障人才的摇篮。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作为徐州空军学院的一员,我骄傲,能在这样的熔炉深造,我自豪!

  可大家也许还不知道,三年前的今天我还是一名搏击蓝天的飞行学员。如今,我却只能仰望战鹰,长空铸剑。从航空大学到后勤学院,从天之骄子到地面保障,巨大的落差让我迷茫,让我失落,我不知道自己新的人生航向究竟在哪里。

  然而,我们的政治辅导员,一位老将军,却用自己的言行点亮了我迷途的航灯,让我重新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那夜中秋,月光依然皎洁。老将军和我们一起,促膝长叹,共度佳节。望着那窗外的月光,我的心却是那么冰凉。然而,他一眼就洞察了我内心的迷茫和不安……

  绿叶无悔扑向大地,只为报答地下根的深情厚意;鲜花有情凋落于风雨,只因它绽放了生命的美丽。我愿以新的知识,延长我手中的刺刀;以新的本领,加重我肩上的枪柄,以实际行动去表达绿叶对根的深情,也为我们的梦想插上理想的翅膀!

  桂林空军学院;刘飞《来,当我的兵》

  黄继光六连二排战士刘波,出列!

  你还记得吧?1998年8月,我们一起在长江大堤上执行抗洪任务,我是你的见习排长。你还记得吧?那天夜里我们刚上堤就遇到一个大型管涌,情况危急,作为尖刀排,我们并肩冲了上去。你还记得吧?我们在冰冷的洪水里手挽着手,喊着空降兵战歌,嗓音沙哑,却热血沸腾。你还记得吧?我们连续跟洪水战斗了六个小时,管涌堵住了,我们赢了!

  上岸后,你们都累坏了。因为险情来得突然,我们是赤手空拳上的大堤,没带任何补给。大家又渴又饿,饿还能忍受,可在水里泡了几个小时的我们,实在是渴得不行。我赶紧叫炊事班长:"马上烧水。"……

  今天,我又在政治教导员班的课堂里学习,更加理解了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我认识到,对于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我们首先应该做到的是理解和尊重。带兵的形式取决于对兵关爱的程度。回想起我那粗暴的一脚,我懊悔不已。

  ……

  刘波,今天、现在、此时此地,我想对你说:对不住,兄弟,你的排长没有尽好他的职责,让你受委屈了。我知道,你现在不在这里,根本听不见我的道歉。可我还是想对你说:如果有可能,来,当我的兵!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