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三届中国军校大学生演讲比赛特等奖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6: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学院:孙晓莉《在历史的展柜前……》

  2000年的9月我由普通的高中生成为了一名军校大学生,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思索:是什么让人民军队历经七十五年的风雨而永不变色?是什么让一代代军人坚守大漠、固守清贫而无怨无悔?

  如果不是身穿这身军装,也许我不会追问这个问题;如果,不是那次参观湖南博物馆,或许直到今天,我仍然找不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在历史的展柜里,珍藏着一件件我们民族的国粹精华,走过一个个展柜,便仿佛走过一段段历史。正当我的思绪也随之沉浸时,突然,馆内的三件展品,一下子吸引了我们所有人的目光。那是八套浸满了泥浆的女式迷彩服,八副火红的肩章,在凝重的展厅里,显得如此鲜艳、如此亲切。那是1998年的夏天,学院接到了紧急抗洪的命令,一夜之间,一支由男子汉组成的抗洪突击队便整装待发了。然而此时,学员队里却有八名十八九岁的姑娘们也热切地渴望加入这支队伍,并写下了那份言辞恳切的请战书……

  ……

  战友们,在博物馆里,我理解了这八套迷彩服,也理解了人们对于一种美好能够永恒的追求和希冀。难道不是吗?那些将几十元津贴寄往大山深处的战士们,那些在危难关头应身而出的勇士们,总让我们热泪盈眶。刻在石碑上的可以磨灭,留在纸上的可以消退,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见证永恒!正如那八位身着迷彩服的女孩儿,她们没有著书立传,但却被历史永远的定格。因为我们的军魂只有植根于人民,才会永远不灭!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