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届中国军校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6: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军事科学院:尚伟《女儿,别怪我》

  今年元旦那天,我拨通了南京的电话,想给五岁的女儿送一份新年的祝福,可电话里却传来她轻轻的哭泣声。我喊着她的名字,她却没有回答。我的呼唤,也渐渐变成了无言。我们就这样沉默着,在沉默中传递着彼此的思念,从南京到北京,从北京到南京。

  女儿叫思思,生于1994年10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五年多来,她却很少能沐浴到母爱的阳光。由于我和她爸爸一直忙于考学和上学,思思一直住在奶奶家。幸好相距得不是很远,我们基本上能每周团聚一次。我原以为思思已经习惯了分别,能很快适应我的远行,但是,我错了。来北京上学后,思思常常沉浸在思念中。

  以前,我们曾多次对思思许下"明明就接你回家"的诺言,但是年复一年,这个诺言却一直没有实现。思思好不容易盼望到爸爸读完硕士、博士,可是爸爸却比他上学时还要忙;于是思思又盼望妈妈硕士毕业,可现在妈妈不仅回不来,而求还要去北京读博士。她不能理解,为什么在她的世界里,爸爸妈妈总是离得这么远,不能去幼儿园接她放学,不能带她去学琴或学跳舞……

  可是,作为一名军人,职业和使命注定了我不能不远行,不能不牺牲。现在,我还无法让女儿懂得,我们研究生队十多年来发表得50多个奖项中,凝聚着我们多少汗水,多少智慧,诉说着我们怎样的忠诚,怎样的无悔,但我相信,将来,有一天,女儿一定会有我这样的妈妈而骄傲,而自豪。

  现在,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对她说:"女儿,别怪我。你长大了就会明白,我们同样都是女儿,我们都属于可爱的中国."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