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海盗,俄军如何奏凯?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本月5日,亚丁湾水域再起波澜
俄罗斯油轮“莫斯科大学”号遭遇海盗劫持
直升机侦察,制定营救方案
俄军重拳出击,武力解救遇险船只
大口径机关枪扫射,海军陆战队员索降甲板
短短23分钟的营救计划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地方?
此次行动又是否为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开拓了新的途径?

【事件回顾】
当时,这艘10.6万吨级的油轮正载着价值5200万美元的原油,向目的地行进。此时,亚丁湾风平浪静,谁都没有预料到,在广阔的海面上,海盗早已觊觎上了这艘油水颇丰的船。只是此时,它正行驶在欧盟海军护航的区域内,海盗没有动手。
十几分钟后,油轮驶出欧盟护航区域,海盗们意识到,最佳时机到了。凭借对这一带海域的了解,猖狂的海盗只驾驶了一艘快艇,全速向“莫斯科大学”号行进。
此时,“莫斯科大学”号的船员才发现这群来势汹汹的海盗,一番手忙脚乱的驱赶之后,23名措手不及的船员放弃抵抗,纷纷躲进雷达舱内,并将门反锁。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海盗就成功登船,再一次得手,劫持了“莫斯科大学”号。只是,深谙抢劫之道的海盗并不知道如何开动一艘油轮,任由“莫斯科大学”号漂浮在亚丁湾上。
船只被劫持后,油轮船长向正在附近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俄罗斯海军“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军舰发出求救信号。
莫斯科时间5月6日凌晨1时,军舰抵达事发地点,并派出直升机对该海域进行飞行侦察。与此同时,俄军向船长下达指令,将油船操作系统锁在了不能移动的状态。
就在俄军直升机飞抵油轮上空时,劫持油轮的索马里海盗首先开火,在现场附近的俄军水兵见状,开始使用军舰上的重机枪进行还击,而此强硬的举措正出乎了海盗的意料,战局很快明朗。正在油轮上的海盗一人被打死,其他人也个个挂彩,海盗们乘坐的快艇也被击沉。见势不妙的海盗随即通过无线电宣布投降。俄军三个作战小组的特种兵机降到被劫持的油轮上,实施海盗抓捕行动。在整个行动中,1名海盗被击毙,10名海盗被抓获,行动没有造成海军和船上船员伤亡。

【分析】
成功解救被劫油轮的消息传出后,俄罗斯网上一片欢呼声,“前进!俄罗斯!”“这就是俄罗斯!”等留言在各大网站上随处可见。根据俄罗斯网站的调查,有54%的网民认为索马里海盗属于“暴力罪犯”,只有不到26%的人认为索马里海盗是“贫困的穷人”。
俄罗斯能迅速的解救被劫油轮,主要是俄罗斯有一套应对紧急事件的机制。“俄罗斯在反恐问题上一贯强硬,在打击海盗上也不可能妥协。”巴甫洛夫表示,俄把索马里海盗的行为定性为暴力犯罪,因此通过武力解决是最直接简单的方式。
就在俄罗斯军方成功解救被劫船只后,俄军表示要严惩海盗,他们将为此付出监禁15年的代价。然而就在次日,因国际法不完善,俄军方无奈释放这批海盗。短短23分钟的营救计划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地方?此次行动又是否为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开拓了新的途径?
本周日《防务新观察》邀请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为您解读!
播出频道:央视第七套 
播出时间:首播:5月16日(周日)下午16:34
          重播: 5月16日(周日)晚上20:03
5月23日(周日)早上07:35

责编:王腾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