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军人优先事出有因 不能等战争来临才想起军人

防务评论 人民网 2015年10月28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微信圈里,一篇题为“军人优先一下怎么了?”的文章成为焦点话题,褒贬不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条例规定:军人优先。这是国家赋予军人的一项合法权益。可是,现实中,总有人拿这些优待政策不当回事,有的对军人优待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正如网上所言,群众排队站在火车站“军人窗口”买票,看到有个军人插队,有人嚷嚷:“军人了不起啊,插什么队,素质真差。”有人还起哄:“军人不该有特权。”其实,这本来就是军人优先窗口,没有军人买票时,对群众服务也无可厚非,但是军人买票时理应“优先”。

  由此联想到,受人尊崇、爱护的军人遭到误解、冷落,原因有很多,譬如:全民国防意识淡化,军人社会地位下降;对军人优待政策宣传不到位,有些群众不了解,误以为军人享受优待是搞特殊;有些地方和服务窗口,落实军人优待政策打折扣。凡此种种,使军人优先变了味,成为军人的“忧伤”。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国家安全。”军人是当今和平盛世背后的坚强盾牌。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零下二三十度的边关;常年守着孤岛,24小时训练放哨;干部值班有家不能回,战士站岗有觉不能睡;四川汶川地震、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等自然灾害、灾难面前,哪里最危险,军人就冲向哪里。

  军人理应受到优先尊重。军人只有两种状态,准备打仗和打仗,这意味着军人平时奉献最多、战时牺牲最大。因此,为尊重和弥补军人,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军人待遇和社会地位。我们国家为体现对军人优抚优待,公共场所专门设有“军人窗口”或“军人优先”的标识。但不难发现,有些地方军人“优”不着,有些人看到军人优先就振振有词:“现在是和平时期,军人不能与民争‘利’。”

  军人优先有其优先的客观原因。一般情况下军人不得外出,凡是军人请假必事出有因,哪怕外出看病也有时间限制。平时上街购物,请假时间不超过5小时,路上能少耽误一分是一分,晚一秒销假要受处分;探亲休假一两年才回家一次,谁不想早一分钟回家看爹娘、陪妻儿?军人不论是买票还是办理手续,不像地方人员有充裕的时间等待,“军人优先”窗口经常被人围满,军人“优先一步”,不是“素质差”、摆“特权”,而是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能等到战争与灾害来临才想起军人。英法等国规定,退出现役的军官及随行家属每年可免费乘坐火车、飞机等大型交通工具往返一次。我们的“军人窗口”不能形同虚设、“军人优先”不能喊在嘴上,而要让军人真正受到优待。试想,大家平时不尊重军人,战争打响时谁还会优先上战场?

  当前国际和社会背景下,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大张旗鼓地喊出“军人优先”的口号,营造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军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我们应当强化社会的“军人优先”认同感和认同度,切莫轻视军人的“优先权”,才更激发广大官兵牺牲奉献的坚定信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5日 06 版)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