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蓝军就要“心狠手辣” 打得痛才记得牢

中国军情 中国军网 2015年10月09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和平时期最贴近实战的一种训练方式,对抗训练已成为检验和提升作战能力的主要途径而被广泛运用。但从实际情况看,对抗训练能不能真正抗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蓝军”是一个什么样的对手。

  真正的对抗,从来都是刺刀见红;真正的对手,从来都不讲情面。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我们就见识了这样一支“心狠手辣,无所不用其极”的“蓝军”:他们处处跟对手拧着来,成心给对手找别扭,变着法儿让对方不痛快。在他们看来,什么正招奇招,能把“红军”拉下马的都是好招;什么规则法则,能让“红军”想不到的才是唯一准则。遇到这样一支“蓝军”,哪个还敢掉以轻心!

  然而,在一些单位,“蓝军”似乎只是一个摆设、一种陪练,挺不起腰杆,抹不开面子,不敢抗、不真抗、不经抗,往往一抗就散、一抗就退、一抗就败。说实话,面对如此软弱的对手,官兵打心眼里不会感激,甚至还有些瞧不起。

  战争,历来是不打不相识,只有打在身上,才能记在心里。国外很多部队都有拜强者为师的传统,谁打痛过他,他就尊重谁。

  “蓝军”没有贵贱之分,却有高下之别。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蓝军”之所以让人高看一眼、敬畏三分,主要在于他们指导思想明确、角色定位准确:“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优,部队才会更优;你高,部队才会更高;你强,部队才会更强。从众多反馈的信息看,“蓝军”对对手越狠,对手越不会记恨,反而更加佩服。

  心理学上有个“塞加尼克效应”,即人们很容易忘记顺利完成的任务,而对有悬念、有震撼力、有挫败感的事情常常记忆犹新。实践也充分证明,越是有僵局、危局、败局的对抗演习,越让人印象深刻,越能激发才智和激情。愿我们的“蓝军”都能成为让对手重视、把对手激活的强手。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司令部编研部)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