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90后”飞行员:个性用对地方 军营放飞梦想

中国军情 解放军报 2015年09月16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写在蓝天的青春圆舞曲

  ——陆军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90后”飞行员群体成长启示录

  写在前面

  青年一代,总是充满活力——未来终究属于他们,但他们的肩膀能否担起重任?无论质疑抑或赞扬,成长的脚步不会停歇。在成长过程中,最紧要的是让青春之翼在正确的航向上飞行。

  在陆军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有一群年轻飞行员,他们是在改革开放年代长大的“90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大学校里,他们飞出了青年军人的样子、青春时代的精彩。

  9月上旬,记者走近这些“90后”飞行员,聆听他们的成长故事,追寻他们的青春航迹。

  既要相信自己能行,更要证明自己真行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初见“90后”飞行员商卓琳,他正一边准备着当晚的飞行资料,一边哼着流行歌曲。满脸轻松的样子,很难让人相信他将在同批飞行员中首飞夜间低空航行课目。

  “我能行!”他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飞行手语中,这代表着准备完毕、待命升空。

  高难课目往往由最优秀者来首飞,商卓琳有他自信的资本。为了赢得这份荣耀,他走图、背航线、研究特情、模拟机试飞,整个准备过程,他的一招一式都无可挑剔。当晚22时许,随着直升机落地关车,商卓琳推开舱门一跃而下,满脸胜利的喜悦。

  “我们什么时候能单飞?”这是“90后”飞行员到团里后问得最多、谈论最多的话题。虽然在院校已经单飞过,但来到部队,面对全新的空域、全新的保障,团里往往会安排他们跟飞一段时间。为此,他们嘴上不说,心底却在较劲,遇到新机型改装、新课目首飞,个个都想争头彩,拍着胸脯说自己行。

  过分自信往往意味着自负。一次昼间飞行,一位“90后”飞行员主动要求上手,挑战低空航行。正当他驾机高速掠地时,几只飞鸟突然出现在前方。险情当前,年轻的“雏鹰”一时间手足无措。带飞教员果断接过操纵杆,迅速提升高度,避免了一起鸟撞事故。

  “既要自信满满,更要脚踏实地!”这位年轻飞行员告诉记者,那次遇险让他看清了自身的不足,以后每次飞行他都准备得更加细致,力求做到万无一失。

  “是的,我一定能飞起来,因为我已经长大,应该拥有自己的翅膀!”几经磨砺,“90后”飞行员们羽翼渐丰,渴望更广阔的天空。一次跨昼夜飞行,飞行员蒋立地驾机起飞后不久便遭遇直升机单发停车。惊魂稍定的他,拒绝了教员亲自上手的好意,坚持自己独立处置。“啥事都靠老飞行员,自己什么时候能长大?”蒋立地沉着应对,成功处置了险情。

  如今,“90后”飞行员已经少了自负和盲目。每逢任务,他们依然会喊“我能行”,更会证明自己真行。

  人均不到10个架次就放单飞、年均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飞行进度在全军陆航系统同批飞行员中位居前列……翻开这批“90后”飞行员的成绩单,记者有理由为他们点赞。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