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解读东风5乙洲际导弹:射程1.5万公里 配多弹头

中国军情 中国网 2015年09月02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中国将举行盛大阅兵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本次阅兵式上展示哪些最新武器装备?其性能与特点如何?与世界上其他同类型武器相比具有哪些优势?针对这些网友关心的话题,中国网特约军事专家逐一介绍并点评那些将在阅兵式上精彩亮相的明星武器。

  “东风-5”导弹是我国第一种具备洲际射程的弹道导弹,自服役以来一直是我国核打击力量的中坚。其衍生型“东风-5甲”、“东风-5乙”均面向新时期的作战要求进行改良,性能有了明显提升。在可见的将来,创造多个“中国第一”的“东风-5”系列还将继续承担核威慑任务。

  研制历程

  核武器问世之后,投射手段日益受到重视。洲际弹道导弹拥有全球覆盖的打击能力,在某些方面较空中投射方式有明显优势,很快即成为军事大国所谋求的目标。1965年3月,负责规划两弹一星的中央专委决定研制洲际导弹,编号命名为“东风-5”号(DF-5,后来北约代号CSS-4)。1966年5月,“东风-5”号开始总体方案的设计。根据当时的技术水平背景,“东风-5”号的定位是一种发射井基,二级、液体推进的洲际弹道导弹。1980年5月18日,“东风-5”导弹进行首次全射程试验,向预定海域发射580-甲弹,取得圆满成功。导弹飞行时间29分57秒,射程9070千米。1984年10月,“东风-5”导弹在建国3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展示。1986年7月和12月,配备的核弹头和“东风-5”号相继设计定型,至此“东风-5”项目的研发工作在历经坎坷之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新一代导弹全面部署之前,“东风-5”仍然要支撑起核威慑的重任,因此对“东风-5”导弹的改进工作一直持续进行。为了面向新的要求,“东风-5甲”(DF-5A)改进型洲际弹道导弹应运而生。相对于“东风-5”原型,“东风-5甲”主要改进的是发动机性能和打击精度,弹头也有所改进。“东风-5甲”的射程应明显大于12000千米,根据载荷分配的不同,射程在13000~15000千米之间,真正实现了全球覆盖的能力。在“东风-5甲”取得明显进步之后,“东风-5”的发展并没有停止脚步。分导式多弹头可以显著提升导弹的突防能力,在导弹防御系统不断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坚固的盾牌需要越来越锐利的长矛予以制衡。由于“东风-5甲”是国内较为成熟、内部空间最大的洲际导弹,因而选择其为平台发展出携带分导式多弹头的型号应当是明智之举。在“东风-5甲”基础上,又研制出了我国第一款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东风-5乙”(DF-5B)。“东风-5乙”的弹体基本与“东风-5甲”相同,国外根据“东风-5”的载荷推算大约能够携带4~6枚分导式弹头,也有个别媒体推测能够携带9枚弹头。2006年,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的“东风-5乙”导弹试射成功,并已于近年投入现役。

  技术特点

  从西方公布的信息看,所给出的“东风-5”的性能数据较为统一,据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披露,“东风-5”导弹全长32.6米,弹径3.35米,起飞重量183吨,采用二级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发射井发射,最大射程12000公里、15000公里(“东风-5甲/乙”),可携带1枚3000公斤的威力为300~40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或4~6枚分导核弹头(“东风-5乙”),命中精度500~2000米。

  与国外同类型号比较

  “东风-5甲/乙”与原型相比具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射程等性能上达到了美国“大力神-2”和俄罗斯SS-18“撒旦”MOD5的水准;在打击精度方面,“东风-5甲/乙”明显超过“大力神-2”,接近10年前SS-18MOD5的水平;而在载荷/重量比上面,由于作战侧重点不同和技术上的差异,仍然没有达到“大力神-2”和SS-18MOD5的级别。

1图标

  需要注意的是,当“东风-5”于1986年设计定型的时候,美国最后一款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大力神-2”早已退出现役,全部更新为固体燃料洲际导弹;前苏联也已经更新了几代洲际导弹产品。“东风-5”在性能指标上与美俄同类洲际导弹相比,尽管仍存在一定差距,但“东风-5”作为中国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洲际弹道导弹,填补了当时的国内空白,满足了作战需求,也成为中国战略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筹码。

  同时也要看到“东风-5甲/乙”在新时期下仍有不足。固体燃料弹道导弹以其易贮藏、体积小、结构简单的特点,获得了生存能力和反应能力方面的极大优势,因而新一代弹道导弹基本都是固体燃料导弹。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国新一代弹道导弹的“固态化”也是早就被确定为方向。同时,新一代弹道导弹强调高打击精度,星光修正乃至末制导技术都有所应用,大幅提高了精确打击硬目标的能力。另外,在导弹防御系统日益发展的今天,突防能力处于更加重要的位置,快速燃烧缩短助推段、机动弹头、抗激光处理等新技术均已崭露头角。在上述方面,“东风-5”家族很显然不能充分满足需求,必然需要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来配合、替代。随着我国新一代固体燃烧洲际弹道导弹加快研制和服役,“东风-5”导弹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晓可)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