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抗战老兵返军营讲述杀鬼子除汉奸炸炮楼战斗史

中国军情 中国军网 2015年08月28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李传建、王雪振报道:“中华锦绣河山,谁是主人翁?我们四万万同胞!”8月下旬,在兰州军区驻兰州部队与抗战老兵见面会上,90岁高龄的老战士胡青山激动地唱起了《抗敌歌》,现场官兵都深受感染。抗战老兵是重要的红色资源,军区通过积极开展“进军营、忆传统、话使命”活动,使他们成为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活教材”。

  抗战老兵是历史的“活化石”,其自身蕴含的光荣传统和精神作风,值得代代相传。军区党委一直高度注重抗战老兵精神风貌传承工作,围绕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主题,他们筹划开展了抗战老兵重返军营活动。

  活动中,原北疆军区司令员郭兴、原后勤某分部顾问胡青山、原甘肃省军区平凉干休所所长卢生福3位抗战老兵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奋勇杀敌的战斗故事,飞驰火车上抓鬼子、深夜奇袭、阻断日军军火运输,一幕幕战斗场景、一个个英雄故事,把官兵们带入了那段峥嵘岁月。作为电影《平原游击队》李向阳的原型之一,郭兴向官兵讲述了自己杀鬼子、除汉奸、炸炮楼的战斗经历,扣人心弦的故事赢得在场官兵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抗战老兵还深入营连,零距离与青年官兵互动交流。面对网络上个别人丑化狼牙山五壮士等抗日英雄的丑恶行径,他们用亲身经历批驳歪理邪说,号召官兵时刻捍卫英雄、尊崇英雄,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为全方位展现抗战老兵的良好精神风貌,军区组织专门人员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在网络、报刊开辟专栏,刊发抗战老兵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和体会文章。除此之外,他们还启动“口述历史——难忘的战斗岁月”史料抢救工程,计划组织全区908位抗战老兵口述亲身经历的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挖掘抗战背后的故事,收集珍贵历史影像和文物,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生动教材,集聚强大正能量。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