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二炮坑道渗水数名战士被电流击倒 技术大拿解决

中国军情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8月05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殊阵地“攻坚人”

  前不久的一天,南方某地雷雨交加,夜黑如墨。大山深处,第二炮兵某旅副旅长周哲忠在坑道里急的团团转,突如其来的梅雨天气使阵地洞壁潮湿渗水,因牛腿梁螺栓焊接时不绝缘,电流击倒了好几名战士。

  军令状已签,完不成任务,怎么办?

  “快叫王传军!”周副旅长瞬间喊出他的名字。班长王传军是这个旅响当当的技术“大拿”。见到王传军,周副旅长劈头便说,“给你1个小时,拿下这只拦路虎!”

  王传军二话不说,飞速跑到阵地现场勘察,一看二划三加工,52分钟后,他果断地说:“用钢筋套上橡胶做成定位磨具就可以解决这个难题了!”他现场焊接安装,难题迎刃而解……

  国防工程有时候就像打仗,每一项任务就是一场战斗,每一个节点就是一道冲锋的号令。工程的特殊性决定了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任何闪失,每一个节点都不许拖延。王传军就是这个特殊阵地的“攻坚人”。

  今年上半年,某大型国防阵地工程,电气专业电缆敷设方式一改常态,由原来的空中架设变成地沟支架敷设,而且要在高仅有1.4米,宽不足1米的狭小的空间里完成支架焊接、桥架安装、电缆敷设等任务。同时,还要求施工人员长时间处于半蹲或跪立的姿势,难度可想而知。

  “既然组织信任我们,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就必须敢于担当。”王传军的这句话让参战官兵记忆犹新。在他的带领下,班组人员在湿热极重的地沟里跟蹲“猫儿洞”似的,一干就到凌晨2、3点,吃住在坑道,争分夺秒连续奋战10天,硬是提前3天完成了电缆敷设任务。

  在该旅,只要说起王传军啃硬骨、打硬仗的事,人人都抢着说。一次,王传军所在班组担负8万多米的缆线安装,他带领官兵天天“白加黑”、周周“5加2”,由于长时间作业,他的老毛病腰椎间盘突出复发,麻木与酸痛折磨着他,连主官劝他住院治疗。他却说:“作为班组长不能轻易下火线,我必须把任务突击完。最后,在他的感染下,班组人员齐心协力硬是提前5天将任务拿下,经上级质检组检查无一差错。

  对于该部的新兵来说,王传军既是一位精武的班组长,又是一位“兄长式”的好班长。

  新兵小周下连后分到王传军所在班组,认为安装并天天与风镐电钻扳手打交道太没意思了,就经常发牢骚、装病号,集体活动也不愿参加。王传军就主动找到小周,与他交心谈心。刚开始小周的抵触情绪很大,但他并没有灰心放弃,而是从日常生活中关心他,还发动全班官兵来帮助他。通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小周心里的坚冰慢慢融化,特别是看到王传军已经是十几年的老兵,急难险重任务依然站排头、冲在前,内心受到极大的震动。从此,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大小工作积极主动起来,多次受到表扬,年底还当上了副班长。

  近几年,王传军先后培养出10余名班长、作业组长和20多名操作手。(唐海辉)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