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姑侄接力赴马里维和:很危险 但更光荣

中国军情 人民网 2015年05月29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姑姑正向侄儿询问维和的体会和感受

图为姑姑正向侄儿询问维和的体会和感受

      人民网沈阳5月28日电 “姑姑一定也像你一样圆满完成维和任务,不辱使命,为国争光……”5月27日,沈阳军区第210医院骨科护士长、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队员管付岩,平安抵达马里加奥维和任务区展开工作后给侄子打来电话。

      5月下旬,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展开第二次轮换交接。马里当地时间5月22日,维和任务期满、即将登机回国的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90后战士管泰然,在马里首都巴马科机场与他的姑姑、刚下飞机的管付岩巧遇。一时间,“一对姑侄接力来维和、两代人同走维和路”的故事,在国内外军营里传为美谈。

      “去年泰然维和出征时,我正在参加跨区基地化演习,很遗憾没能为他送行。真没想到8个月后,我们竟能在异国他乡重逢……”虽然是通过越洋采访,但记者依然感受到管付岩激动的心情。

      2014年9月,管泰然主动请缨随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出征,成为工兵分队道桥中队的一员。维和期间,他经受了恶劣的自然环境、频发的恐怖袭击、蔓延的埃博拉疫情等重重困难考验,并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与战友一起高标准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40多项施工和援建任务,凭借优秀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8个月任务期内,管泰然不论多苦多累都坚持以真挚的笔触,记下自己的感受和维和部队的点点滴滴,先后写下了100多篇、9万多字的维和日记。一篇篇日记如同一只只和平鸽,通过各种媒体越过重洋大漠,飞向世界各个角落。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环球网等36家主流网络媒体,或开设专栏,或跟进连载;《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解放军生活》《军营文化天地》等报刊以不同形式刊载……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和好评。一位网友说:“管泰然真棒!维和期间,不仅握好手中枪,还用好心中笔,讲述中国军人故事给世界听,展现中国军人风采让世界看!点赞!”

      “泰然从小就喜欢文学,他写的这些维日记传递的都是正能量,字里行间洋溢着中国蓝盔军人的使命担当……”管付岩告诉记者,品读侄子的日记,令她也深受感染。今年初,她所在的210医院接到组建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的命令。她闻讯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经过层层选拔考核,凭着多年作为医院野战医疗队队员的经历和出色的表现,她光荣成为医疗分队一员。

      5月21日晚上,管付岩随我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先遣队战友一同,从大连飞赴马里。次日,抵达马里首都时,姑侄在机场意外相见,两人当时激动地一时竟说不出话来。

      如今,管付岩回忆起当时侄子对她说:“姑姑加油!在这维和,虽然很危险,但是更光荣!您多保重身体,有了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匆匆相见,又匆匆别离。我们姑侄短暂的握手和拥抱,既是亲情的传递,更是任务的交接……”与侄子相见的当晚,管付岩在自己的维和日记中这样写道:“侄子将接力棒传给了我,我也会像他一样加倍工作,坚决履行好蓝盔使命,努力为国旗增辉,为军旗添彩……”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