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巴西研制新型运输机KC-390成功首飞

环球扫描 中国军网 2015年05月02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久前,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新型运输机KC-390成功完成首飞,标志着巴西航空工业史上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

  向“大力神”发起挑战

  ■屈睿 王思

  作为南美航空工业的“领头羊”,巴西在全球市场的初级军用教练机、支线喷气飞机等领域都占有一席之地。不久前,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全新研制的军用运输机KC-390成功完成了首次飞行,标志着巴西航空工业史上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当前,国际军火巨头对军用运输机市场争夺日趋白热化,KC-390的成功研制将向市场垄断者——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发起挑战。

  早在2006年,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就着手评估未来十年战术军用运输机的市场需求,发现全球范围内潜在需要一种全新的20吨级中型战术运输机,以替换陆续达到服役年限的老旧运输机。在2007年的拉美航空航天防务展上,该公司正式对外透露正在研发一种名为C-390的战术运输机。其后,巴西空军根据本国的新国防战略,提出将C-390运输机发展为一种兼具空中加油能力的多用途平台,以替换现役的C-130E/H运输机和KC-130加油机。于是巴航工业瞄准巴西空军的作战需求,正式将项目名称改为KC-390运输/加油机。

  作为一种全新设计的多用途喷气式运输机,KC-390秉持着高效运输能力的设计理念,将高效率的涡扇发动机、最先进的电传操纵技术和更宽敞的货舱等新一代技战术标准引入到中型军用运输机设计中,确保了良好的作战使用技能。与广泛使用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相比,KC-390采用了喷气式动力装置,翼下吊挂了两台涡轮风扇发动机,完全不同于C-130J所使用的涡轮螺旋桨动力装置。同时,KC-390拥有一个宽敞的货舱,配有为运输轮式装甲车辆等不同类型装备而安装的后置跳板。执行运送任务时,该机可装载80名普通士兵或3辆悍马军车,机内货舱可按执行医疗运送等任务布局。另外,针对货物投放和空中加油等任务的需要,该机采用了T型尾翼,可避免上单翼产生的下洗气流对平尾产生不利干扰,有效弥补了机身长度有限导致水平力矩过短的不足,保证较小翼展的水平尾翼就能获得良好的操纵性和稳定性。

  KC-390选择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后,难免会存在滑跑距离过长的不足,无法满足巴西空军对新型运输机必须在亚马逊雨林地区有效起降的要求。为此,巴航工业首先从气动设计着手,在机翼采用了前缘缝翼,配合后缘襟翼,更好地改善起降性能。针对前线作战机场的使用要求,巴航工业为KC-390设计了一种双腔减震系统和新型液压系统,前起落架采用双轮,主起落架分别采用四轮,可满足重型载荷情况下的起降要求,能够在铺设的跑道上着陆,甚至在战时遭到炸弹损毁的不平整跑道上也可正常使用。而且,与其他运输机不同,KC-390运输机的维修体制与民用客机相当,因此无需基地级维修要求。

  KC-390的驾驶舱采用了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的集成航电系统,可在平视显示器中呈现合成视景和增强视景功能,为飞行员提供更好的态势感知功能。此外,KC-390所采用的电传飞控系统,可有效减轻飞行员的驾驶负荷,避免人为引发的事故。更为关键地是,该公司还为KC-390提供了最新的主动侧杆控制设备,这种操纵输入技术使飞行员能够通过触感操纵飞机,有效地改善飞行状态。另外,KC-390不仅能担负货物和部队的运输与投放、空中加油、搜索与救援等任务,还能够在巴西的亚马逊森林保护和南极科考中扮演重要角色。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日 04版)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