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海军赴也门接护首批撤离人员:特战队员全副武装

要闻聚焦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3月31日 0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亚丁湾3月30日电(张刚、熊利兵)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当地时间3月29日中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在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馆积极配合下,撤离了中国驻也门的首批122名中国公民,其中包括7名妇女和1名儿童。2名来自埃及和罗马尼亚的中国企业聘用的外籍专家一同随舰撤离。临沂舰经过近8个小时的高速航渡后横跨亚丁湾,顺利抵达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124人得到了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妥善安置。

  当地时间29日12时许,临沂舰由待机点向亚丁港高速机动,13时46分完成靠泊。集结在码头的中国同胞开始列队准备登舰撤离,舰舷悬挂的“热烈欢迎中国同胞登舰”、“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的横幅,让备受战火煎熬的同胞们倍感温暖。

  在码头上翘首以盼的杨长江是河南焦作人,来自中国在也门承建的阿比让水泥厂。28日下午,他和同事们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亚丁,一路上接连不断的枪声让大家惊恐不已。当他看到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国军舰后,巨大的惊喜让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确保人员安全登舰,临沂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各战位严密组织观察警戒,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水兵荷枪实弹在码头进行安全警戒,直升机进入战斗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少将、政治委员夏平少将来到撤离人群面前,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同胞们,祖国和人民对你们非常牵挂。今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派我们来接大家,我们敬爱的习主席派军舰来接你们回家!”夏平政委的一席话,令在场同胞热血沸腾,很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夏平政委接着说:“中国海军编队庄严承诺:坚决执行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命令,迅速安全地把你们撤至指定地点。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圆满完成此次撤离人员任务,决不让一个同胞身陷险境!”此时此刻,人群顿时沸腾起来,大家高高挥舞起手中的五星红旗,“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在码头上此起彼伏。

  在进行严格安全检查和身份核实登记后,撤离人员在护航官兵引导下井然有序地开始登舰。39分钟内,首批124人全部登舰完毕。14时30分,临沂舰离开亚丁港码头,开始向吉布提港高速航渡。

  在临沂舰的舱室内,此次撤离现场负责人、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馆领事聂国宇握着编队指挥员的手说:“海军军舰的到来,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解放军的亲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