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猎鹰高教机交付首个客户 研制试飞曾严重滞后

中国军情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3月27日 0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猎鹰高教机交付首个客户研制试飞曾严重滞后

  资料图:L-15“猎鹰”高教机

  为了按期交付高教机,满足首个客户的需求,他带领团队边科研、边生产、边交付;为了推动国内教练机产业升级,他牵头组织申请了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短时间内突破了国内教练机嵌入式训练系统设计关键技术;为了推动“猎鹰”高教机科研试飞工作,他蹲守外场,快速响应,用半年时间,扭转了整个试飞态势……他就是中航工业洪都副总工程师李志刚。

  当李志刚接受高教机试飞任务时,2014年已过半,任务才完成了20%。当飞行安排处于不利形势时,李志刚却用高教机随时都能开飞的实际行动见缝插针,保证了每个飞行日都有高教机飞行。

  同样是在外场,同样是进行试飞,同样是在研制周期严重滞后的情况下临危受命,邱义林,历经两年艰辛,把一个推动难度大的型号,硬生生推向了适航取证。

  一个型号,最艰难的往往不是推动研制进展,而是失去信心。可是邱义林没有放弃。从全面梳理研制现状,到调整研制目标计划,从重新寻求试飞场地和试飞单位,到排除遗留技术问题,陕西凤翔机场,一个偏远的小县城,一支孤立无援的队伍,一群甘于寂寞的人,不声不响,成功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正确处置了重大试飞险情。谁也没有想到,N5B飞机竟然安全飞行273架次195小时,完成了适航验证试飞任务。

  这样的埋头奋进,邱义林当之无愧是领头雁,他所推动的不仅仅是一个型号的研制周期,更是践行洪都对客户、对上级机关的庄重承诺。

  2014年5月15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前机身成功下线,并率先通过适航审查,成为第一个交付的大部段,拉开了机体结构部段交付的序幕。

  作为洪都公司C919项目总师,郑和兴是幸运的,他目睹并培育了我国国产大型客机首架机前机身从零件到壁板,从半圆筒到完整的部段,直到成长为待嫁的“新娘”。

  从洪都公司开启C919项目的第一天起,郑和兴就没有了选择失败和放弃的权利。白天,他奔波在大部件厂房;晚上,他的身影又出现在车间。体质不好的郑和兴每每劝自己,要爱惜身体,可每当产品交付的关键时刻,他又会连续工作在现场。当C919中后机身进入整体翻身的关键阶段,高烧不退的他始终不离现场;而当整体翻身成功,一直高度紧张的他顿时昏倒在了装配现场。

  C919国产大型客机每前进一步,背后都有无数的人为之保持旷日持久的坚持和忍耐、常年的对抗寂寞和承受艰辛,这就是国产大飞机的腾飞之路。郑和兴只是无数人之中的一个,却又是如此幸运的一个。

  总体专业出身的文革,有着独特的总师风范。他所培育的项目在2014年取得了领先竞争对手的优胜态势。除了专业领域的成就,最让同事们称道的是,他打造了一支优秀的研发团队,拓宽了洪都公司导弹研制领域。

  “他常说,要允许年轻人犯错误,只有自我发现错误,才能更快成长。”采访中,每一个年轻人都能说出文革常对他们讲的这句话。

  每次出差,文革总会在火车上看专业书籍,他的好学感染了身边的年轻人。有同事记得,文革会拿起宾馆里设计新颖的折叠梳子启发年轻人的思维。他经常会开着自己的“马六”,带着一帮年轻人到车间配合生产,大伙笑称文革是他们的“车夫”。大伙也知道,文总的希望是能够把他们一个个都培养成副总师。

  李志刚、邱义林、郑和兴、文革……他们不仅仅是一串名字,更是支撑洪都各型号的脊梁。每一位型号总师背后都代表着一个型号的发展,代表着一支精干的队伍,代表着一个价值创造领域。他们是洪都最优秀的型号总师队伍,是洪都赖以生存与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是洪都最高荣誉殿堂——“猎鹰”金奖的典型代表!(李慧)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