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二战300美军奇袭3200意军:1人受伤俘敌上千

战史回眸 中新网 2015年02月27日 08: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美军士兵动用火箭筒攻击意军碉堡

  1942年底,英美盟军将德意轴心国军队逼入北非突尼斯山区,不料,德军趁美军立足未稳展开反击,险些让英美聚歼敌军的计划流产。1943年3月,重整旗鼓的盟军发起突尼斯战役,为防敌人故伎重演,盟军采取新的战术,以特种兵深入敌后,夺取战略要点,配合大部队正面进攻。其中,美国游骑兵奇袭艾尔安克山的行动,堪称此类作战的范例。

  战前部署

  按照盟军总部的要求,美军从西面压迫突尼斯的德意军队,担任主攻的第1步兵师奉命夺取加夫萨-加贝斯公路必经的阿尔盖特尔峡谷。鉴于该峡谷非常适合设伏,贸然进兵很容易被“包饺子”,于是师长艾伦想到经过特殊训练的游骑兵部队,命令他们先行深入敌后,夺取峡谷入口艾尔安克山,掩护大部队进兵,同时还要向师部汇报当地敌军的部署情况。

  受领任务后,第1游骑兵营营长达比带着擅长山地战的A连和B连(约300人)出发了,不久后,他们与驻扎在艾尔安克山的意军(兵力超过3200人)遭遇。

  经过勘察,美军发现艾尔安克山口向西打开,与两边的高地一道构成漏斗地势,意军在入口处布置了地雷、带刺铁丝网和路障,并架好了重机枪和反坦克炮。美军若在没有火力支援的情况下正面仰攻,必然招致惨重伤亡,但如果有奇兵从敌后发动袭击,配合正面进攻,美军就很可能以极小代价获得成功。

  3月19日,美军第1师的第26团也进抵意军阵地前,双方展开毫无目的的炮兵对射,美军此举意在吸引意军的注意力,使之忽略神秘的游骑兵在他们后方活动。根据细致的前沿侦察,游骑兵营长达比规划出一条10千米长的奇袭路线,他们要穿过山间裂缝,攀上悬崖峭壁,再翻越山脊,最终迂回到一块平坦石坪上,可以从上面俯瞰意军阵地,而意大利人从未在这些险要地带建立有效的警戒网。

  战斗过程

  3月20日夜,美军第26步兵团接到总攻命令,第3营在左翼,第1营在右翼,分别从公路两侧发起攻击,第2营作为预备队,而游骑兵营奉命深入敌后。当天深夜,达比带领A连、B连及迫击炮连沿着事先勘查好的路线向意军后方的石坪行进。到达后,游骑兵们将脸涂黑,等待着黎明的来临。

  3月21日6时刚过,正在待命的第26步兵团听到枪声从山口北面传来,那是游骑兵对毫无准备的意军发动突袭。游骑兵的机枪和步枪同时开火,将意军逼到山口南侧寻找掩护,还有一些游骑兵从山口北侧冲向被打得晕头转向的意大利守军。随着此起彼伏的军号声,游骑兵攻击小组都从岩石后跳了出来,呐喊着向意军压去,边向前冲,边投掷手榴弹,当达比不停地喊着“让敌人尝尝刺刀的滋味”时,游骑兵们开始与意军展开白刃格斗。战斗开始仅20分钟,游骑兵就挫败了山口北侧敌人的抵抗,意军尸体躺在他们没来得及使用的武器旁,活着的意军则在掩体和战壕里拼命地摇着白旗。游骑兵开始接收战俘,而支援他们的迫击炮连正在向公路另一侧的顽敌开火。到8时30分,游骑兵已经占领了山口内最重要的阵地。

  解决了山口北侧的敌人后,达比派一个连去消灭艾尔安克山入口处的几个意军机枪火力点。扛着“巴祖卡”火箭筒的游骑兵借助岩石的掩护来到山下,又迅速穿过一片开阔地奔向南侧的意军阵地,再一点一点向山上攻去。经过艰苦的战斗,山口南侧也落入了游骑兵手中。游骑兵在战斗中伤亡很小,因为队伍中有一个会讲意大利语的随军牧师巴兹尔神父,他成功说服了一名意大利军官带领他的部队投降。

  当游骑兵占领了所有制高点后,负责正面进攻的美军第26步兵团开始进入山口。由于意军事先布置了路障和雷区,第26团只能慢慢地向前推进,途中还遇到一条干涸的河床横在面前,如果没有游骑兵抄袭敌后,第26团肯定会在推进过程中遭受意军火力的严重杀伤。

  11时20分,美军完全占领艾尔安克山。根据达比所写的战报,光游骑兵营就俘虏了1215名意大利战俘,游骑兵只有1名军官受伤。当美军继续向东推进时,已不再需要使用游骑兵了,于是游骑兵营返回阿尔盖特尔的营地,成为师预备队。

  战后总结

  艾尔安克山口之战是美国游骑兵营首次以特种突击队形式出现在北非战场上。令人遗憾的是,他们的战果只保持了48小时,德军随后组织了大规模反扑,双方在整个阿尔盖特尔峡谷展开激战。紧急情况下,游骑兵不得不被作为常规步兵投入战斗。3月23日至27日爆发的阵地拉锯战中,游骑兵付出了3死18伤的代价,这一伤亡数字居然超过艾尔安克山口突击行动。

  再回头观察艾尔安克山口战斗的整个过程,指挥顺畅,训练有素,准确判定敌人方位,并以最佳方式展开攻击,是美军游骑兵部队在敌人占尽地利优势的情况下也能迅速取胜的关键。

  正如营长达比所言,游骑兵取得此次胜利首先得益于严格的训练。游骑兵营在到达北非前接受了许多特种作战训练,如快速行军、攀爬绝壁、绕绳下降和夜间登陆等,达比还特别强调“伙伴系统”(或叫“双人作战模式”),即在同一个排内,每两人自由结合为一个小组,同吃同住同训练。在一个名叫“子弹与刺刀”的科目中,小组要先越过障碍物,然后两人合作对目标实施突然袭击,该科目训练要求两人始终保持“先开火-再前进-再开火-再前进”的交替作战模式。另一个科目叫做“我和我的战友”,与前一科目类似,它是一种背对背的巷战练习。

  游骑兵还通过使用真枪实弹来营造真实战场环境,扮作敌军的队员使用缴获的轴心国武器,帮助新兵根据枪声识别敌我。如果训练攻击敌人机枪阵地,老兵就会架起一挺缴获的德国或意大利机枪朝一个固定方向射击,锻炼新兵的胆量。

  游骑兵取胜的第二大要素就是成功地在艾尔安克山口进行了敌前侦察巡逻,达比根据多支侦察小分队后送的情报,绘制出了通往目标的路线图,确定到达目标的距离,同时能将敌军目标置于监视之下,最终收到突袭的效果,将意军凭借天险建立的地利优势完全抵消。反观意军,他们自恃人多,加之驻守山口时间较长,以为掌握着绝对的地利,不相信后方会遭到敌人攻击,放松了警惕,结果当枪声真的从背后响起时,意大利守军顿时丧失了斗志,看似牢固的战线一下子土崩瓦解。(章节)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