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否认放缓攻击性武器生产 搁置中程导弹量产计划

台海风云 中新网 2014年10月29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台军万剑导弹

  资料图:台军万剑导弹

  针对有媒体称“马英九为缓和两岸关系,中科院研发多项具有境外作战能力的武器装备都被暂时性冻结”,包括由“经国”号战机挂载的“万剑弹”数量大砍2/3,台湾“国防部”28日回应称,有关报道并非事实。

  网络媒体“风传媒”27日报道称,台湾空军以代号“神斧项目”,采购由“中科院”研发并完成作战测评的“万剑弹”。它由“经国”号战机挂载,射程约200公里,具有远距离遥攻能力,“是在敌方防空武器射程距离外发射,抵达目标上空后再散布内装的百枚子母弹头,达到瘫痪敌人重要军事、交通设施之目的”;“经国”号战机只要飞在所谓的“海峡中线”以东,其攻击的范围就涵盖大陆东南沿岸机场跑道等军事目标,对于部队集结区、港口装卸区、导弹及雷达阵地等都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因此被归为攻击性武器装备。报道援引台军方人士的话称,因为具有境外作战能力,台空军全部127架“经国”号战机按计划都将具备发射“万剑弹”的能力,但受限于目前两岸关系的缓和,原计划“万剑弹”需要数量超过百枚以上,但实际量产数量却被大砍2/3。

  “风传媒”同时提到,代号“戟隼项目”编列346亿元新台币预算,量产射程超过600公里的雄风2E巡航导弹。原计划在量产过程中,持续研发增程型雄风2E导弹,射程超过800公里,并已通过飞行测试。知情人士透露,该计划正准备进入最后作战测评阶段时,却被指示放慢研发进度,使得射程超过800公里的雄风2E巡航导弹不会纳入“戟隼项目”的量产计划中。

  针对上述报道,台“国防部”28日回应称,目前相关项目任务均按计划期程管制执行,媒体报道内容并非事实。“国防部”说,“中科院”各项武器系统研发,均依据“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战略指导,以建构“固若磐石”的“国防武力”及“自主国防”为目标,因此武器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与装备量产不会自我设限,也不会受到外界任何影响。

  这不是岛内首次传出马英九当局放缓攻击性武器生产的消息。“风传媒”此前披露,研发超过10年、耗资近80亿元新台币的云峰中程地对地导弹的量产计划,被证实“因压力太大而中止量产”,其中马英九除了考虑两岸关系缓和的因素外,美方的压力也是主要原因。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科院”的云峰中程导弹在2013年年底进行首次中低空全射程测试,由于“海研五号”研究船的加入,让测试区域从原有的九鹏、兰屿及绿岛,延展到太平洋公海上“海研五号”研究船的第四个观测点,可有效观测导弹长距离飞行。这次的测试代表云峰中程导弹成功,台军方还规划将其有效射程增加到2000公里,涵盖大陆北京等主要军事目标,“成为台湾因应中国军事威胁的最佳战略武器”。按照“国防部”的规划,云峰中程导弹量产第一阶段预定生产10套发射系统,配置15—20枚的云峰中程导弹,部署在台湾中部山区内,采取固定式阵地与雄风2E巡航导弹混合搭配运用。不过,美方很快就频频透过管道表达关切,最后马英九裁示搁置云峰中程导弹量产计划,这让历经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的长期研究计划,未能如期进入量产。

  据风传媒披露,为了不因量产停止而造成研发中程导弹的人员与技术断层,台“国防部”将研发云峰的小组成员分别纳入“国防专技小组”及“强弓计划”,继续研发火箭推进器及更精确的遥测技术,从不同领域的研发来验证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中程导弹。(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 曦)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