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俄潜艇波罗的海魅影迷踪 不排除西方别有用心炒作

环球扫描 中国新闻网 2014年10月25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俄潜艇”魅影迷踪

“俄潜艇”魅影迷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道,瑞典与俄罗斯近日为了不明潜艇一事而互不相让,美国塔斯夫大学的法律与外交系主任、北约前高级官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发表文章称,北约应向瑞典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必要帮助。

  风波骤起

  近来,外国潜艇潜入瑞典海域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路透社称,这起事件包含冷战惊悚片的全部元素:隐形战舰和直升机紧急部署,在斯德哥尔摩群岛搜寻一艘外国潜艇。各方猜测遂起,事态扑朔迷离。

  此事起于17日,瑞典军方突然放出消息称,斯德哥尔摩外的群岛中有 “外国舰艇的水下活动”。随即,瑞典方面在该海域附近展开大规模搜索。不料,寻觅良久却始终不见潜艇踪影。

  正当此时,一条俄罗斯方面的紧急求救信号于18日落入瑞典情报官员手中,搜寻计划又燃起新希望。《瑞典日报》据此推测,俄罗斯一艘潜入瑞典海域的潜艇正陷入困境。19日,瑞典军方又公布了一张潜艇照片。莫非这就是“真凶”?

  面对质疑,俄罗斯国防部19日立即澄清,坚称俄罗斯没有任何潜艇处于紧急状态或位于全球非常规地区。

  而此时,西方媒体又将镜头拉向了6年前。19日,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声称,2008年普京曾对他说“乌克兰是一个‘人造’的国家,利沃夫是一座‘波兰的城市’,为什么我们不一起分割这个国家呢?”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俄罗斯再次成为事件的中心。

  对于媒体报道的西科尔斯基的“爆料”,20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可称之为胡言乱语。”西科尔斯基也在20日晚些时候发“推特”说,报道不完全正确,“有些词被过度诠释。”

  西科尔斯基如此表现,让人不禁遐想,他到底是何用意?近来波罗的海沿岸的各种事端是否又跟这有关联?

  一时间,传闻走向纷繁复杂,真假难辨。

  历史重演?

  搜索仍在继续,谜底仍未揭开,人们却发现这部“惊悚片”似曾相识。据金融时报20日分析,这次,瑞典出动了多艘扫雷舰、直升机、其他类型舰艇和飞机,参与的军方人员达数百名。这仿佛是上世纪80年代对苏联潜艇的一系列搜寻活动再次重演。最著名的是一艘苏联潜艇曾搁浅在瑞典南部城镇卡尔斯克鲁纳。

  1981年,一艘苏联海军潜艇秘密潜入瑞典执行侦察任务,却搁浅在距瑞典海军基地不远处的礁石浅滩上。随后几日,苏联和瑞典政府及整个西方世界对这艘可能携带核弹头鱼雷的入侵和救援行动发生了剧烈争议,几乎酿成一场重大对峙。

  无独有偶,2000年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演习中发生爆炸沉没,舰上118人全部遇难。“库尔斯克”号是当时最大的核潜艇之一,曾被俄罗斯媒体誉为“航母终结者”。对于这样一艘强大的潜艇缘何突发事故,迷雾重重。恐怖主义袭击、被美国潜艇撞沉、地震引发的水下爆炸……各方猜测,众说纷纭。

  如今,瑞典这样一个中立国突然展开异常的大规模军事搜查,俄潜艇也再次成为传闻核心,又开始了一场揭秘战。

  真相迷离

  “俄潜艇综合征”在西方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美国和挪威、瑞典、英国等欧洲国家媒体不时爆出苏俄潜艇在其沿海出没的消息,通常都为解决国内政治问题。这次也不排除西方在此时炒作俄潜艇别有用心。

  俄媒20日报道称,“此次潜艇事件是一个阴谋,一直保持中立的瑞典开始出现强大的亲北约力量,并积极加强与北约的关系。”

  同时,也不排除瑞典军方此次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财政部拨出更多资金,为军队提供新型武器和技术装备,俄媒提出了另一种可能。

  也有专家提出,虽不能断定就是俄潜艇,但俄罗斯海军比较有冒险精神。西方矛头锁定俄罗斯,也并非无风起浪。英媒称,近来俄罗斯潜艇开始新一轮远程航行任务,甚至在美国加州外海出现,此举旨在检验西方探测实力,同时也是为了了解各国政府会做何反应。这符合俄罗斯战略巡航的一贯目的。

  “俄潜艇”传闻起起落落,个中关系复杂,每每引得各方猜测,且等时间来吹散疑云吧。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