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中国正研新型两栖攻击舰 可容纳8架直升机

防务评论 中新网 2014年09月17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泰国《国际军事》杂志8月刊文章称,随着近年来由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行动构成的维和行动数量的增加,全球造船企业和各国政府都在致力于开发新型多用途船舶,包括直升机登陆船坞/攻击舰。一直以来,这个领域的优势地位一直由欧美造船公司占据,但东亚造船厂也在试图进军这个市场。

  以中国为例,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在对国际市场推销一种20000吨船坞登陆巡逻舰设计方案,这种两栖攻击舰可容纳8架直升机,搭载1068名人员,包括700名官兵和超过50辆装甲车,时速最高达22节,能够在30天内以16节的速度航行7000海里。另外,据中国及外国消息人士称,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还在为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研发一款类似但更大型的两栖攻击舰,但目前该消息还未得到证实。

  在经过长达十年的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终于回归传统的海上与海基远征行动。今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美国海军协会举办海洋航空航天博览会期间发布了1份名为《21世纪远征部队》的报告,暗示在完成系列任务后,美国海军陆战队需要着力展开危机响应、国际安全援助训练、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等行动,原则上以太平洋战区为侧重点。

  美积极打造新型两栖舰

  随着美政府为美海军LHA-R级两栖攻击舰项目和“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中期升级项目划拨资金,美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对“大型甲板两栖攻击舰(Big Deck Amphib)”直升机登陆船坞/攻击舰(LHD/LHA)的需求愈来愈强。新型LHA-R级两栖攻击舰是一种灵活机动的多任务平台,能够展开各种军事行动。这些舰船将于本世纪二十年代晚些时候投入使用,届时将取代剩余的现役“塔拉瓦”级通用两栖攻击舰——目前该级舰仅有五号舰“佩莱利乌”号仍在服役——和8艘老旧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2014年4月11日,美国海军正式接收了“美国”号两栖攻击舰(LHA-6),这是LHA-R级两栖攻击舰的首舰,与以往的直升机登陆船坞/攻击舰相同,该舰也是由美国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建造。“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将于明年10月列入战斗序列。“美国”号(LHA-6)以及该级在建次舰“的黎波里”号(LHA-7)——后者将于2018年交付——是“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航空中心”设计改良版,采用了同样的燃气轮机推进装置、区域配电系统及辅助系统,这种独特的辅机推进系统有助于提高燃料效率。

  诞生于LHA(R)项目Flight 0阶段的新型两栖攻击舰与“黄蜂”级的关键区别包括去除井型甲板,放大飞机库甲板,强化MV-22“鱼鹰”旋翼机和F-35B“闪电”战斗机的航空维护设施,增加货运空间和航空燃油储量,另外还增加了电子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配置。3号舰LHA-8是Flight 0型舰船的改良版,重新启用了井型甲板,能够搭载两艘气垫登陆筋艇,可同时展开垂直与水面连接器行动,可为美海军陆战队行动提供关键的机动灵活性。LHA 8的另外一个特点是缩小了舰岛,保留了Flight 0型舰船的航空支持能力。

  然而,对于维持美海军陆战队两栖战舰备战能力、充分体现F-35B型战斗机投资价值而言,“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中期升级项目是至关重要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预期服役寿命为40至50年,其中期升级项目旨在于2016财年至2023财年间升级8艘该级两栖攻击舰。这些升级包括改良结构,使之能够支持MV-22旋翼机和小型战术无人空中系统的行动与维护,引入一体化海上网络和企业服务技术(CANES),最新型舰艇自防御系统(SSDS),Link16战术数据链,以及F-35B型战斗机外围环境及支持改良。

  美海军陆战队“21世纪远征部队”新作战概念还侧重于舰-岸“连接器”,这是在存在敌方远程及精确武器系统威胁的作战环境下的关键。美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研究团队正在发展新概念两栖武器,例如由美海军研究办公室主导的超重型两栖连接器(UHAC)项目。美海军还启动了气垫登陆艇(LCAC)"使用寿命延长计划"(SLEP)。按项目计划到2018财年时,美海军将完成对72艘气垫登陆艇的升级。美海军还启动了新型气垫艇“岸舰连接器”(SSC)的开发项目,该项目旨在于2020年至2029年间列装LCAC-100级气垫登陆艇。未来超重型两栖连接器的有效载荷将会是新型气垫艇“舰岸连接器”的三倍,与1600系列通用登陆艇(LCU-1600)相近,而且还会维持着与“舰岸连接器”相同的井型甲板,速度达到通用登陆艇的两倍。50%比例的超重型两栖连接器已经在2014年环太军军演期间进行了先期作战试验。2013年,在“水面连接器(X)”替代项目中,美国还启动了对LCU-1610型通用登陆艇的“替代方案分析”。替代方案的关键是能够搭载两辆M1A1型坦克,且能够携带重达170吨的装备进行战区内/岸对岸机动。

  欧造船厂瞄准出口市场

  欧洲大陆的国防预算限制继续推动造船厂寻找出口市场。2010年9月列装西班牙海军的、西班牙纳万蒂亚造船厂建造的“战略投射舰(Buque de Proyección Estratégica)”参加了澳大利亚和土耳其两栖攻击舰采购项目竞标。“两栖部署与维护2048号国防项目计划 ”第四阶段A/B项目中,按照澳大利亚于2007年授予的一项合同,BEA系统公司一个以澳为首由纳万蒂亚造船厂和作战系统供应商构成的团队,正在建造两艘27800吨级“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首舰“堪培拉”号已经于2014年列装,次舰“阿德莱德”号将于2016年列装。

  这些两栖攻击舰不同于“胡安·卡洛斯一世”级,其装备套件包括萨博9VL Mk3E战斗管理系统的衍生产品、萨博“长颈鹿”( Giraffe ) AMB 多功能监视雷达、萨基姆Vampir-NG 电光传感器套件,L-3综合通信系统、斯佩里和凯文·休斯公司的综合导航和直升机控制雷达套件、以Exelis公司ES-3701 ESM为基础的自卫包、BEA系统公司的Nulka海上诱饵系统,以及拉斐尔公司的25毫米“台风”遥控武器系统。这种战略投射舰除配有可容纳多达8架中型直升机的机棚外,还能够搭载1050名官兵、110辆车辆及物资,另外还搭载有12艘由纳万蒂亚造船厂建造的LCM1E型登陆艇,首批4艘该型登陆艇已经抵达澳大利亚。除此之外,战略投射舰还能够搭载一辆M1A1型主战坦克,满载120吨,舰长23.3米,满载航行时速超过13节。

  2013年12月,土耳其国防工业委员会要求,土耳其国防工业局(SSM)采办机构开始与土耳其塞德夫船厂(Sedef)开始合同谈判,后者会于西班牙纳万蒂亚造船厂合作提供两栖攻击舰设计。以“胡安·卡洛斯一世”级两栖攻击舰(BPE)为基础,按照土耳其的要求,战略投射舰加装了Genesis 战斗管理系统的衍生产品。舰形与“胡安·卡洛斯一世”级两栖攻击舰非常相似,但去除了滑跃式甲板。其他改良包括改善舰船住宿条件,增设甲板起重机等。Havelsan、Aselsan和Ayesas等当地公司将负责完成主要工作。目前正在谈判正在进行中,预计合同将于2014年内敲定。预计暂定交付期限为67个月,但交付工作最终会在12个月担保期结束后完成。

  法国DCNS造船厂和STX法国造船厂,以及法国防务装备与电子设备公司,正在对外提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2011年底,该级两栖攻击舰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重大突破——法国政府与俄罗斯签署了对俄出口两艘以上该级两栖攻击舰的合同。这些两栖攻击舰以法国海军的“西北风”级为基础研制,2005年至2012年间,法国海军接收了“西北风”号、“托内尔”号和“迪克斯梅德”号该级两栖攻击舰。该级舰可以运载16架以上NH-90直升机或虎式武装直升机,和70辆以上车辆其中包含13辆主战坦克的运载/维修空间,船上包含900名陆战队的运载空间。“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拥有足够的医疗服务空间,综合联合指挥作战模式设施,以及由两套MBDA“西姆巴德”双联导弹发射装置和两门20毫米F2舰炮构成的自卫装备。舰上官兵、物资和车辆可能中型运输直升机(机棚内最多可容纳16架直升机)运到岸上,另外舰上还可搭载四艘CTM登陆艇或两艘L-CAT/EDA-R高速登陆艇。然而,俄罗斯版“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与法国海军版不同。舰上机棚能够容纳卡-52K和K-29武装运输直升机。舰上系统满足俄罗斯标准,能够御寒,舰岛得到改良,舰体略有强化。据报道,俄版“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加装有出口版SENIT战斗管理系统,自我保护系统以俄制AK630 30毫米舰炮和SA-N-10/Gibkha 3M-47导弹发射装置为基础。未来俄罗斯还有可能会加购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虽然俄罗斯方面并未就这两艘舰船的建造发表评论,但最近法国政府曾因乌克兰危机威胁中止“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交付工作。

  东亚

  目前亚太地区的主要造船厂也在为其两栖攻击舰寻找出口市场。在新加坡海军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新加坡海事技术公司以其141米长 “坚韧”级坦克登陆舰为基础,研制出了排水量14500吨、舰长163.7米的 “坚韧”级衍生型两栖攻击舰。2014年2月新加坡航展期间,新加坡海事技术公司曾展出了其新型两栖攻击舰的模型。

  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在对国际市场推销一种20000吨船坞登陆巡逻舰设计方案,该舰参加了土耳其两栖攻击舰采购竞标。这种22000吨级、198米长的两栖攻击舰设计由四台柴电发动机提供动力,时速最高达22节,能够在30天内以16节的速度航行7000海里。这种船坞登陆舰的特点是舰尾设有进坞区,机库可容纳8架直升机,可搭载1068名人员,包括700名官兵和超过50辆装甲车。据中国及外国消息人士称,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还在为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研发一款类似但更大型的两栖攻击舰,但目前该消息还未得到证实。

  韩国造船厂也在积极推动多用途和两栖平台。韩国大宇造船海事工程公司向不同国际客户交付了或正在建造两栖攻击舰;按照2002年获得的一份合同,韩进重工业公司成功完成了“独岛”号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工作,该舰已于2007年7月列装韩国海军。“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为19000吨,能够运载720名士兵和10辆坦克,2艘气垫船,以及10架UH-60直升机。第二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将配有滑跃甲板,以供短距起飞和垂直陆舰飞机使用,该舰将于2019年前部署。这是韩国海军在本世纪30年代采购并接收两艘轻型航母之前的临时解决方案。(知远/北风)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