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李克农虎穴传情报 避免党中央被敌一网打尽

战史回眸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24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29年,革命力量迅猛发展,各地红色政权纷纷建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扩大了。蒋介石责成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部长兼建设委员会主任陈立夫,组建专门特务机构遏制共产党。陈立夫把差使交给表弟、国民党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徐恩曾承办。徐恩曾哪里是这块料,他把蒋介石的旨意、陈立夫的计划向钱壮飞(1925年在北京入党,1927年冬因共产党员身份被敌察觉,遭敌通缉,经党组织周密安排同共产党员胡底离京赴沪。为生计所迫1928年考入徐恩曾主办的无线电训练班,结业后被无线电管理局录用。因才干出众、与徐恩曾是同乡等,被徐恩曾任命为该局秘书)和盘托出,恳求钱壮飞物色可靠干才,组建办事机构。此时尚未与党组织接上关系的钱壮飞,意识到这是能让党及时获得国民党党政军核心机密情报的良机。可是,没有得到党组织的批准怎么能贸然接受徐恩曾的请求呢?他只好不置可否地敷衍应酬徐恩曾,不明确表态,拖着时间寻找机会。

  机会终于来了,与钱壮飞分别两年、已和党组织接上关系的胡底出现了。经胡底介绍证明,钱壮飞重回了党组织的怀抱。党组织听取钱壮飞关于徐恩曾着手组建特务机构的汇报后,中共中央特委为此事由周恩来召集专门会议,研究认为钱壮飞在徐恩曾处取得了信任,有了一定地位,站稳了脚根,是党获得国民党有价值情报的良好阵地和有利条件。会议决定批准时任中共沪中区委宣传委员李克农打入国民党上海无线电管理局,由钱壮飞负责向徐恩曾举荐李克农,任该局新闻股长,主管新闻编辑业务。

  12月,徐恩曾擢升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总务科主任,负调查科实际责任,钱壮飞兼任徐恩曾的机要秘书。徐恩曾不仅把国民党建立侦察机关的秘密告诉钱壮飞,而且要钱壮飞鼎力相助。钱壮飞将这些机密告诉李克农,李克农及时报告了党组织。为配合李克农、钱壮飞的工作,中央特科派出李强、陈赓、陈寿昌等面见钱壮飞,传达党组织批准他深入国民党侦察机关,掩护和协助李克农开展收集和传递情报工作。

  1930年初,南京市山东路5号那座中式小楼前挂出了“正元实业社”的牌子,屋顶架设了无线电天线。这是由李克农、钱壮飞精心筹划为徐恩曾建立的国民党特务组织最高机关——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李克农同钱壮飞商量后由钱壮飞向徐恩曾提出:“正元实业社”应制造小型发报机以掩人耳目,收集情报用新闻记者名义最适宜,各地应抓紧建立新闻通讯社。建议均被徐恩曾采纳,交托钱壮飞具体承办。

  不久,钱壮飞任社长的统管各地情报收集的“长江通讯社”在南京建立。之后,相继成立了钱壮飞兼社长、胡底任总编辑、张家昽(中共党员,钱壮飞之妻弟)任翻译的“民智通讯社”。1930年下半年,华北、东北局势紧张,李克农与钱壮飞决定派胡底、张家昽去天津建立“长城通讯社”并主持工作,负责华北、东北地区情报收集。这样,李克农、钱壮飞、胡底等共产党员就控制了国民党最高特务机关,通过往来文电掌握了徐恩曾派驻各大中城市的调查员和报务员。被称为“龙潭三杰”的李克农、钱壮飞、胡底,成为了中共特科反间谍工作最得力的干部。例如陈立夫批给徐恩曾阅读的蒋介石发动对江西中央苏区“围剿”的命令、兵力部署等绝密文电,徐恩曾也给钱壮飞浏览。获此绝密情报的钱壮飞,迅速交李克农转陈赓报送周恩来,对毛泽东率主力红军打赢了两次反“围剿”发挥了积极作用。

  徐恩曾虽然很信任重用钱壮飞和李克农,但是有件“宝贝”是不让他们接触的,总是如同护身符似的珍藏在贴身内衣口袋里。是什么呢?是国民党顶级官员亲译电报时使用的密码本。一个周末,徐恩曾要去上海度假,李克农和钱壮飞趁机进言:“你不能带着密码本去那儿,万一出事你承担不起责任呀!”徐恩曾沉思许久,掏出密码本放进文件柜,亲自上锁贴封条后叮嘱:“你两个好好替我看管一夜,明晨我来取。”

  徐恩曾走了,李克农、钱壮飞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打开文件柜后背活络板,取出密码本迅疾拍照。放回密码本,上好活络板,锁和封条丝毫无破绽。李克农、钱壮飞终于巧妙地完成了周恩来交办的获取徐恩曾密电码的任务。

  经李克农、钱壮飞破译后,专供国民党高级官员亲译电报的密码就能派上用场了。凡向徐恩曾发来的亲译电文,未到徐恩曾手里就被钱壮飞译出,交李克农转交通员送达党中央了。

  李克农、钱壮飞在敌营有了稳固的地位后,介绍了一些亲戚、朋友(部分是中共党员)进入国民党机关及特务组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为革命事业有所贡献。为加强领导和联系,李克农、钱壮飞、胡底组成以李克农为组长的特别党小组。重大问题由党小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党员分头执行。党小组在陈赓领导下为党收集、传送国民党绝密军政情报,护送党内负责同志进出上海、南京、中央苏区等,出色地完成了别人难以完成的特殊任务。

  1931年4月24日,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在武汉被国民党军警特务抓捕,押来徐恩曾新建的武汉行营侦缉处。侦缉处长蔡孟坚突击审讯,刑具未用顾顺章就叛变了。为邀头功的武汉行营主任何成浚即密电徐恩曾。当天是周末,徐恩曾已去上海寻欢作乐,钱壮飞收到电报,译出电文方知顾顺章叛变自首,将解南京向蒋介石面陈机密。钱壮飞明白,顾顺章是特委负责人,掌握着党的最高机密和党中央负责人的住处,他若告密,党组织和党的最高层领导人将会遭到极其严重的损失。他计算着:若顾顺章解南京告密后蒋介石部署大抓捕行动至早应在下周二,只有在周日和下周一两天内把这十万火急情报送达党中央,才能使党的损失降到最低。此刻,他耳畔响起李克农向他传达的周恩来的指示:“这个位置十分重要,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暴露。”他冷静谋划后决定留下进一步收集情报,关注事态发展。当晚,钱壮飞先后收到武汉发给徐恩曾的亲译电报6封。事态急转直下,寅夜时分,钱壮飞急急回家唤醒熟睡中的女婿刘桤夫:“你赶快去上海找李克农伯伯,把情报交给他,请他速转党中央。这关系着党中央的安危,千万不能大意。”

  星期日清晨,刘桤夫到了上海将情报交给了李克农,李克农即通过江苏省委经陈赓将顾顺章叛变、将押赴上海向敌指认抓捕中共人员等情报告周恩来。周恩来当机立断,把警报分送中央各负责人,相关人员迅速转移隐蔽。到26日(星期一)晚,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机关全部转移疏散。毛泽东曾说:“李克农、钱壮飞等是立了大功的,如果不是他们,当时许多中央的同志,包括周恩来这些同志,都不存在了。”

  鉴于形势严峻,李克农即电告在天津主持“长城通讯社”的胡底等,迅速撤离回到上海。

  27日,向蒋介石供出周恩来、瞿秋白等住址的顾顺章被国民党军警特务押赴上海,领路抓捕共产党人。哪知,所到之处已人去楼空。

  李克农的虎穴传情报营救了党中央,使党中央避免了被国民党反动派一网打尽的厄运。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