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2021年起将造12艘新型战略核潜艇 配新导弹舱

环球扫描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24日 0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海军官方网站7月21日发表了名为《战略核威慑的持续作用以及美国海军如何满足战略威慑要求》的文章。这篇文章由美国海军战略系统项目主管特里·本尼迪克特中将及项目执行官大卫·约翰逊少将共同撰写,指出美海军将发展12艘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每艘装备16具导弹发射管和延寿的“三叉戟II”D5导弹,并装备与英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通用的新型导弹舱,首艇计划2021财年开始建造,2031年开始首次战略威慑巡航。

  1960年7月20日,“乔治·华盛顿”号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598)历史性地成功发射了两枚“北极星”A1导弹,仅用四年时间就实现了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目标,这是美国海军与工业界伙伴合作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当年11月15日,“乔治·华盛顿”号携带着16枚射程为1200海里的弹道导弹,开始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战略威慑巡航。

  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但战略核威慑依然是21世纪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基石。美国能够保持强大而可靠的核威慑能力,是美国及其盟国国家安全的关键保障因素。

  从1955年舰队弹道导弹项目(FBM)启动以来,美国海军先后研制了6代潜射弹道导弹(SLBM)及4代战略核潜艇(SSBN)。潜射弹道导弹已成为“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具生存能力的二次核打击力量。

  美国现役的战略核潜艇为“俄亥俄”级,该级潜艇项目始于1981年,首批8艘“俄亥俄”级潜艇搭载了“三叉戟I”C4导弹,第二批10艘该级潜艇搭载了“三叉戟II”D5导弹。2006年,4艘最老的“俄亥俄”级潜艇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随后的4艘也换装了“三叉戟II”D5导弹。

  目前,“俄亥俄”级潜艇已经日渐老旧,其设计服役寿命为30年,经过改装后,可延长到42年。出于对艇体结构完整性和安全性的考虑,再次延长服役寿命已经不是美国海军的可选项。本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视察金斯湾海军潜艇基地时明确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所有高层领导都认为,美国需要新一代战略核潜艇。

  现役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将从2027年起开始陆续退役,取而代之的是“俄亥俄级替代潜艇”项目(ORP)。美国海军将用12艘ORP(每艘有16具导弹发射管)替换14艘“俄亥俄”级潜艇(每艘有24具导弹发射管)。根据美国战略司令部的任务要求,美国战略核潜艇的数量和有效载荷都有所下降。

  “俄亥俄级替代潜艇”(ORP)采购项目是美国最重要的国家投资项目之一。自启动以来,项目所秉持的原则就是“以最低的成本保持可靠的核威慑能力”。该级潜艇将借鉴现有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和“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技术和系统,以降低新潜艇的成本和技术风险。该级潜艇的主要目标是维持可靠的生存能力和威慑能力,在新技术开发方面的投资有限。

  战略武器系统(SWS)是战略威慑能力的必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对战略核潜艇上的这一系统进行维护和现代化升级。美国海军将启动艇上集成项目以确保“俄亥俄替代潜艇”艇上系统和相关硬件的戒备水平。到2020年,每艘“俄亥俄”级潜艇的相关子系统(包括火控系统、导航系统以及导弹发射系统)等将完成更新,而新一代战略核潜艇也将采用该系统。

  与艇上集成项目相配合,“三叉戟II”D5导弹的延寿计划(D5 LE)也将开展,以确保导弹系统的有效性。“三叉戟II”D5导弹久经考验,到目前已经进行了150次成功发射。与研发新一代导弹相比,更换老化的零部件可以节省大量资金。

  启动D5 LE项目可使美国海军避免在研制新一代核潜艇的同时去研发或升级战略核导弹,从而降低成本压力和技术风险。但是,这也使得“三叉戟II”D5导弹的服役期超过美国历史上任何一种核导弹系统服役期的两倍。其服役期超过50年,而此前服役最久的“三叉戟I”C4导弹的服役期为24年。

  在“俄亥俄替代潜艇”项目中,美国海军将首次建造4管联装的通用导弹舱(CMC),这种导弹发射管还将用于英国下一代战略核潜艇“继承者”级。“继承者”级预计将先于美国的“俄亥俄级替代潜艇”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届时英国将首次应用未经美国使用的核威慑系统。

  “俄亥俄级替代潜艇”的首制艇将从2021财年开始建造,比《2011年国防预算控制法案》确定的里程碑A的时间推迟了两年。根据当前美国战略司令部的核威慑需求,这一时间节点不允许再次推迟。携带D5 LE导弹的新一代核潜艇将在2031年开始首次战略威慑巡航。

  “俄亥俄替代潜艇”和战略武器项目将成为美国海军2080年之前保持可靠战略核威慑能力的宝贵国家资产。只要世界上还有其他国家拥有或者准备发展核武器,保持核威慑力量保卫国家安全就是美国最重要的任务。(丁宏)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