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环球扫描

美军着手研究机器人替代士兵 20年后或上战场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丰 豆】美国电影《终结者》中施瓦辛格扮演的机器未来战士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变为现实。最近,美军开始认真研究如何引入可以替代士兵的机器人。

  据日本商业报道网站17日报道,今年1月中旬,美国陆军训练理论司令部的罗伯特· 科恩将军在弗吉尼亚召开的陆军和空军军事论坛上说,美国政府正在讨论在今后5年内减少约1/4陆军士兵数量的问题,尽管士兵数量减少,但战斗力不会降低。他说:“美军正认真研究用机器人来置换未来美军的机动能力。目前,美政府已经制定计划,包括重新设置9人小组展开讨论。”

  过去10年来,尤其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军一直在武器的小型化、提高武器杀伤力和迅速输送兵力等方面不断努力,希望通过减轻武器重量来大幅提高士兵的战斗力。而要完成利用常规武器打击据点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这一转变,就需要对兵力和军队部署重新研究,这也加速了美军引进机器人的步伐。

  过去数年,美国对陆军进行了整编,将军队部署从以往的旅团作战单位转换成旅团战斗团。一个旅团战斗团由3个步兵大队、1个骑兵大队、1个炮兵大队和后方支援部队组成,是一个可以将指挥系统迅速派往世界各地进行增援的军队体系。美军一个旅团有4000名士兵,科恩表示,如果配以机器人士兵,即使士兵削减至3000人,也不会降低旅团战斗团的实力。

  即便军工企业的尖端技术长足进步,五角大楼仍无法真正将机器战士送往战场。今后5年美军将完成的任务主要是与士兵协同作战的无人车辆和无人飞机。美陆军中将基斯·沃克在《防务新闻》上撰文称,2030年至2040年的10年间被视为“深度未来”,在这段时期,五角大楼将切实进行军队整编,人类士兵对机器无人机和无人车辆的依赖度将不断提高。

  尽管机器人士兵在前线与敌军作战在现阶段还不现实,但美军已经开始朝着这个方向行动。如前所述,硅谷的IT企业已经广泛涉足军事产业。去年11月,苹果公司投入105亿美元用于机器人和自动控制领域的研发,而谷歌仅在去年下半年就收购了8家机器人相关企业,这一预算由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提供,这个由总统和国防部长直接负责的组织其目的就是将最先进科学技术用于军事。

  文章称,或许20年后,机器人士兵就会出场在战场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