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全部新闻

中国远海舰队训练见闻:战备气氛冲淡新“年”味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9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大洋之春――远海训练编队除夕见闻

西太平洋的黎明,来得比祖国略为早一些。当除夕的第一缕阳光照到甲板之上时,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到达了西太平洋上的预定训练海区。在全国人民团圆的日子里,编队新一轮训练正在展开。

出发前,编队曾为官兵们制定了一个海上的“过年计划”,预备在节日里开通几部亲情电话,让官兵给千里之外的亲人们打打电话拜个年。舰上的文艺骨干还想着排练一个20分钟的小晚会,虽然比不得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也能让十多天来紧张的身心稍稍放松一下。

然而,编队自离开码头以后,就一直保持高强度的训练,操演不停,训练不止。“过年计划”最终因为训练计划而取消。前几天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舰上在晚餐时给官兵一人发了一听饮料,算是提醒大家,快过年了。

这几年来,北海舰队连续承担的海上训练、亚丁湾护航和出岛链远航任务越来越多,上至将军,下到列兵都是岸上做客,海上为家。特别是青岛舰和烟台舰,2012年9月才从亚丁湾护航回来,风里来,浪里去,好多人到现在一直没有休假。

这一次更是如此,浓郁的战备气氛弥漫在船舱里,“年”的味道越来越淡。

编队副指挥员曹新元开了个会:“要告诉战士们,我们在海上巡航,是为了让我们的父老乡亲能过好年。身为军人,过这样的年,过得值!”

除夕的西太平洋上,天很蓝,海更蓝。早上七点,一声“演习战斗警报”,拉开了编队刻苦训练迎新春的序幕。

一大早,编队党委成员就分头来到各个舱室,一个战位一个战位检查训练情况。飞行甲板上,舰载直升机已经做好了起飞前的准备。对于飞行员们来说,除夕只是一个普通的飞行日。

中午,每名官兵照例分到了一听饮料。狭窄的餐桌旁,那一听饮料已经成为过年的标志性符号。

除夕夜的值更表上,23名刚刚分配上舰的新兵得到了特殊的关照,干部和老兵们把大年夜的当更时间留给了自己,让年轻的水兵们在大年夜里,可以多睡上一会儿。

浩瀚的大洋之上,听不到那祥和祈福的钟声。编队决定,当蛇年新年来临的那一刻,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盐城舰会同时拉响战斗警报。那,便是太平洋上的新年钟声。

除夕,中国海军的军舰行进在大洋之上。往西眺望,千里之外,便是祖国。(记者黎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