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揭秘解放军驻滇某工兵团地爆连排雷“高功”官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特约记者 孙自彬 黄瑞 刘松)消息:同一个连队,短短6年时间,先后“诞生”了17名三等功臣,7名二等功臣,5名一等功臣。近日,笔者在驻滇某工兵团地爆连同这些“高功”们交谈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拥有一样的人生价值追求——履行使命任务,在扫雷战场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在黎巴嫩执行扫雷任务,面临生死考验的同时,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心声,绝不能给中国军人丢脸。2006年黎以冲突结束后,下士李正忠和战友冒死将一枚2000磅的航空炸弹成功排除后,有人问他:“你怕不怕?”他抹了一把额上的汗,说道:“怕!但组织既然把这项任务交给了我,我们就不能给这身军装抹黑!”在执行第三批维和任务时,作为扫雷小组长的中士姜海龙坚持要在韩国部队开辟的“安全区域”再清排一次,确保绝对安全。“过去安全,不能代表现在安全!”这让联合国雇员默罕默德很是不解。不到10分钟,姜海龙就在通道上清排出了一枚防步兵地雷,成功避免了一起伤亡事故的发生。事后战友问道:“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你也敢较真,真牛!”姜海龙严肃地说:“雷场上对生命负责,就是对战友负责,也是对我们军队的荣誉负责。”黎南部地区散落了数以万计的集束炸弹,危险性极高。杨伦建和时任维和营扫雷排爆连连长的陈代荣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小心翼翼的将其拆开研究,3天后,终于摸清了这类炸弹的结构原理,总结出了科学的排除方法。随后官兵们排除了数千枚未爆集束炸弹。

    雷场上的竞技,也是国家与国家、军队与军队的较量。在“蓝线”地带,有10多个国家的维和部队在这里执行扫雷任务。中士崔永彪凭着坚定的信念创造了多项扫雷奇迹:扫雷速度最快,是国际扫雷标准速度的7倍,被誉为雷场上的“刘翔”;质量最高,他参与搜排的雷场从未发生过雷患;消耗最低,大大低于国际扫雷消耗标准。素有“扫雷兵专家”的四级军士长刘庆忠给了我们一句话:“能从雷场上走出来的人,一定是信念坚定的人,一定是视荣誉为生命的人。这也是我们扫雷兵在工作岗位上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解放军
  • 驻滇
  • 工兵团
  • 地爆连
  • 排雷
  •